做一名黃土高原的深度“閱讀者”

講述人:挂任陝西延安延長縣高級中學副校長 楊俊生

本報記者 蘇雁

2020年09月08日06: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做一名黃土高原的深度“閱讀者”

【扶貧印記】

8月27日中午,飛機在陝西省延安市南泥灣機場穩穩降落,我和江蘇無錫宜興市對口支援陝西延安延長縣的12位老師走出機場。令我魂牽夢繞的黃土地,再一次向我張開懷抱。7月16日,我剛剛結束為期一年的無錫市對口支援延安市第一中學支教活動﹔8月,又主動請纓,被派往延長縣高級中學擔任副校長。

為對學校有更多了解,8月9日至12日,我“打前站”飛往延長縣高級中學做了前期調研。下一步,如何千方百計吸引延長縣的優秀中考生源,為延長縣百姓提供最優質的高中教育,成為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緊迫考題。

傾盡心力的思考和實踐,從一年前就開始了。我原來在江蘇省宜興市官林中學擔任教科室主任,2019年8月14日至2020年7月16日,作為第十六批無錫對口支援延安一中的支教教師,我來到延安一中,負責高二年級兩個班的語文教學工作。

從小生活在皖西大山裡,我對“貧困”並不陌生,但是黃土高原上的窯洞還是超出了我的想象。

環顧四周,大概30平方米不到,土灶和床放在一起,中間一個桌子用來吃飯,雖然簡陋,但收拾得很干淨。我不知道我帶的學生中,還有多少人住在這樣的窯洞裡。我能做的,就是盡最大努力教好書,幫助他們把成績提上來,通過知識改變命運。

延安一中貧困學生章亮(化名)是體育生,父親年邁,母親長期臥病在床。每當看到她在操場訓練時,我都會鼓勵她,一定要相信自己、努力學習訓練,一定會取得最好成績。高二年級學生張林(化名),父母在榆林市靖邊縣打工。他是讀書的“好苗子”,但一度產生厭學情緒。我就和他的班主任一起為他做心理輔導,幫他分析原因,告訴他怎樣適應和充實高中生活。

延續班級中好的閱讀習慣,和學生一起讀文學名著,提高閱讀廣度和深度﹔給學生們批改作文,做全班同學作文演示PPT,將每一篇優缺點列出來……在延安一中支教的246天裡,我用筆記下了每一天的所見所思,有25萬多字的原始記錄,形成了隨筆集《閃亮的日子》。

時光荏苒,一年的支教很快結束。但我自己心中那份“想讓東部先進的教育理念融入西部革命老區”的情懷,未完待續。

這幾年,傾力於支教工作,家人付出了很多。此次支教延長縣高級中學,臨出門時愛人對我說:“放心吧,家裡有我。”一句朴實的話,勝過千言萬語。

深度“閱讀”黃土高原,幫助孩子們用知識改變命運,成為我再次踏上這片土地的動力。

《光明日報》( 2020年09月08日 05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