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平凹兩部長篇小說《暫坐》《醬豆》出版

2020年09月07日07:1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賈平凹兩部長篇小說《暫坐》《醬豆》出版

本報訊 (記者 柏樺)9月1日,賈平凹兩部長篇小說新作《暫坐》《醬豆》由作家出版社正式推出。這是賈平凹創作的第17部和第18部長篇小說。

《暫坐》是賈平凹第二部城市小說,首部真正意義上的都市女性視角小說。《暫坐》以現代城市生活為背景,講述一群中年女性在追求經濟獨立、個性解放、精神自由以及理想生活中所遭遇的種種困境和在困境中展現出的復雜人性。

評論家王春林表示:“賈平凹借助《暫坐》中那一群城市白領女性的故事所傳達出的,其實也正是人生太過短暫,整個過程差不多也就相當於到這個被命名為‘暫坐’的茶庄坐著喝了一會兒茶的模樣。人生終歸不過是一個‘暫坐’的過程而已。”

另一作品《醬豆》以《廢都》的修訂再版為故事開端,作者回顧了自己創作《廢都》前后的心路歷程及出版后的境遇。小說虛實結合,創作了一個有血有肉的“賈平凹”形象,也拋出了對時代的探究、對人性的拷問,發人深思。《醬豆》可以說是賈平凹的生命之書,是一部賈平凹寫給自己的小說,是作者對往昔的追憶,也是對時代的致敬。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