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

節約教育納入學校“必修課”(節約教育在國外)

本報駐西班牙記者 陳曉航

2020年09月07日06: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節約教育納入學校“必修課”(節約教育在國外)

西班牙官方最新統計數據顯示,西班牙每年浪費的食物超過13億千克。西班牙政府強調,減少食物浪費對確保食物供應鏈可持續性有重要意義,政府力爭在2030年前將食物浪費減少一半。為了在整個社會建立起節約意識,西班牙重視在學校開展有關愛惜食物的教育,從小培養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

在西班牙的學校,有關食物的概念屬於優先教育內容。學校通過語言、繪畫、實物教學等各種形式,向孩子解釋食物的來源、作用。學校的黑板報也經常以食物為主題,如“我們吃什麼”“食物是怎麼來的”等。通過了解食物的價值,孩子們意識到浪費食物不僅意味著糧食、金錢、人工、能源的消耗,還會污染環境、導致氣候變化,從而逐步形成節約食物的觀念。

在馬德裡拉蒙·伊·卡哈爾學校,該校設有專門的飲食指導部門,為學生提供專業的用餐計劃。學校會提前與每一位學生家長確認孩子的飲食習慣,對於孩子過敏或排斥的食物,予以合理的替代選擇。學校每個月會提前發布學生的食譜,並按照營養學搭配和節約原則,對每名學生的餐飲攝入量提出建議,如面包每天100—200克,牛奶每天500—700毫升,魚每周3—4次,肉類每周3—4次,蔬菜每天適量等。對於初中生,學校還設有飲食營養培訓課程。學生通過學習,可以制作出屬於自己的菜單。個性化的飲食方案和合理的營養攝入建議,有助於減少食物浪費和避免營養失衡。

學校食堂通常一次隻提供定量合理的食物。老師會提醒學生將飯菜吃光,如果不夠再取,每次少取。學校還很強調家長的榜樣作用,提醒家長平時也要注意勤儉節約,與學校教育緊密結合起來,共同營造節約食物的氛圍。

一位名叫豪爾赫的學生家長告訴記者,學校幫助孩子從小建立起節約的意識和習慣,將會影響和造福未來社會,這是孩子們的“必修課”。

此前,西班牙經濟與發展研究中心、加泰羅尼亞理工大學和農業食品技術研究所等3家機構,在巴塞羅那地區的5所學校開展了“防止學校食物浪費”試驗。試驗期間,學校向學生們提前展示“一天的菜單”,讓學生在有音樂的放鬆狀態下用餐等。結果顯示,採取這些措施后,可以減少約34%的食物浪費。西班牙少兒營養學專家卡雷拉建議,在餐前開展適當活動,設置合理的用餐時間,給孩子一定選擇權等,可以幫助學生減少食物浪費。

(本報馬德裡9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7日 第 16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