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使領館:9月15日起在美國全面實施赴華乘客核酸檢測措施

2020年09月06日08:0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駐美使領館:9月15日起在美國全面實施赴華乘客核酸檢測措施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4日發布《關於在美國全面實施赴華乘客核酸檢測措施的通知》。通知明確,為確保國際旅行健康安全,降低疫情跨境傳播風險,根據中國民航局、海關總署、外交部聯合發布《關於來華航班乘客憑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登機的公告》和有關部門的最新要求,經綜合評估,駐美國使領館決定於美東時間9月15日0時起在美國全面實施赴華乘客核酸檢測措施。具體要求通知如下:

  一、實施范圍

  (一)自美國搭乘直飛航班赴華的中、外籍乘客,須於登機前3天內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並憑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申領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適用於中國公民)或健康狀況聲明書(適用於外國公民)登機。例如,您所搭乘直飛赴華航班的起飛日期是10月10日,則應提供出具日期為10月7日至10日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二)自美國出發搭乘商業航班經第三國或地區赴華的中、外籍乘客須憑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申領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健康狀況聲明書的要求繼續有效。詳情請參閱駐美使館官網8月7日通知。請注意:美東時間9月15日0時起,自美國經第三國或地區中轉赴華的中、外籍乘客需提供最后一段赴華航班登機前3天內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例如,您所搭乘最后一段赴華航班的起飛日期是10月10日,則應提供出具日期為10月7日至10日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三)自第三國出發,經美國直接中轉乘機赴華的中、外籍乘客,須分別憑中國駐該第三國使領館復核的在有效期內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或外國人健康狀況聲明書登機。如在不符合登機條件的情況下來美中轉,將面臨極高的滯留風險,甚至被遣返回出發地。

  (四)自美東時間9月15日0時起,中國籍乘客憑14天健康碼(帶飛機標識)登機的做法不再適用從美國搭乘直飛航班赴華以及自美國出發經第三國或地區赴華的乘客。此前不要求從美國搭乘直飛航班赴華的外籍乘客辦理健康狀況聲明書的安排亦不再適用

  二、申領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健康狀況聲明書流程

  (一)中國公民須申領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中國公民應在獲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后12小時內,根據檢測機構所在領區 (見駐美使領館領區劃分、代管通知),通過防疫健康碼國際版微信小程序,申報個人情況並拍照上傳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一般情況下,駐美使領館在核酸檢測証明上傳24小時內可完成復核。部分檢測証明如需向檢測機構核實,復核時間相應延長。經駐美使領館復核通過后,當事人將獲得帶“HS”標識的綠色健康碼。健康碼有效期由系統自動生成,統一顯示為北京時間,請注意在健康碼有效期內乘機,在登機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驗,並隨身攜帶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紙質原件。更多信息請點擊查看“中國公民核酸檢測証明申報常見問題解答”。

  (二)外國公民須申領健康狀況聲明書。外國公民應在獲得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后第一時間(避免在登機前24小時內),將有效護照資料頁、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申請人已簽字的英文版健康狀況聲明書(見通知下方附件)掃描件,根據檢測機構所在領區(見駐美使領館領區劃分、代管通知),按照以下方式發送郵件或在線提交給相應駐美使領館(下列郵箱和鏈接僅受理外國公民“健康狀況說明書”申請):

  駐美國使館:embchn@gmail.com

  (暫時代管駐休斯敦總領館領區)

  駐紐約總領館:cnnyhdf@gmail.com

  駐舊金山總領館:health.sfconsulate@gmail.com

  駐洛杉磯總領館:請點擊這裡在線提交

  駐芝加哥總領館:12308chicago@gmail.com

  辦理“健康狀況聲明書”通常需1個工作日處理時間,部分檢測証明如需向出具機構進行核實,審批時間相應延長。使領館審核通過后,將以郵件方式將健康狀況聲明書掃描件發還申請人,由申請人自行打印並全程攜帶。健康狀況聲明書有效期截至核酸檢測証明出具后的第3天(例如,檢測報告出具日期為10月1日,則聲明書有效期將至10月4日),請注意在健康狀況聲明書有效期內乘機,並在登機前配合航空公司查驗。

  三、核酸檢測須知

  (一)檢測標准。隻接受新冠病毒核酸檢測(Covid-19 Nucleic Acid RT-PCR Test)陰性証明。不接受血清抗體(Antibody Test or Serology Test Result) 等其他新冠病毒檢測結果。

  請務必事先向檢測點核實檢測類型,並索要包含本人姓名、出生日期、檢測時間、檢測類型(核酸檢測,非抗原、抗體、血清檢測)、檢測結果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正式証明(電子版亦可)。手寫証明無效。

  (二)檢測機構。目前,美國各州均有許多醫院、診所或實驗室等醫療機構,為公眾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駐美使領館目前未指定特定檢測機構進行檢測,凡正規醫療、檢測機構出具的正式檢測報告均予認可。

  當事人可點擊這裡查閱附近檢測機構情況,及時致電相關檢測機構或登錄其網站,詳細了解檢測的具體要求和流程,妥善做好檢測相關安排。當事人也可在各州政府或主管部門網站公布的頁面進行查詢。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