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服貿合作具有巨大潛力”

駐巴西記者 張遠南 吳 杰

2020年09月05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巴中服貿合作具有巨大潛力”

  9月3日,“中國巴西(裡約)雲上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拉開帷幕,這是中巴兩國首次採用虛擬現實技術舉辦展會。該交易會由中國駐巴西大使館牽頭主辦,展會設立5個核心展區,旨在搭建線上服務貿易平台,加強中巴經貿交流合作。

  巴西國家石油公司、阿蘇港、國家電網巴西控股公司、中海油巴西公司、華為巴西公司、中國兒童電影制片廠、同仁堂集團等60多家企業和機構參展。展會持續至11日,其間將舉辦6場雲論壇,聚焦智慧醫療、智慧城市、文化貿易、技術服務、數字貿易等領域話題,並通過網絡直播進行服務貿易項目的推廣和對接。

  中國駐巴西大使楊萬明在致辭中指出,中巴雙方不斷創新交流方式、深挖合作潛力。當前,中國正積極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全面深化服貿創新發展試點城市建設,加快制定跨境服貿負面清單,這將為密切中巴服貿合作提供更為友好的政策環境。兩國企業還可積極探討5G、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線上經濟等新興產業合作,並帶動技術轉移、研發培訓等領域合作。

  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劉作章表示,數字技術變革為中巴服務貿易發展帶來巨大商機,應抓住機遇加速傳統制造業和服務業的自動化、智能化、數字化改造,努力打造中巴經貿合作的創新產業鏈、供應鏈和價值鏈。

  中國已連續11年成為巴西最大貿易伙伴。今年以來,兩國貿易逆勢增長,上半年巴西對華出口額同比增長15%。與會巴方企業家和政府官員表示,巴中是全面戰略伙伴,面對疫情挑戰,兩國更需要團結合作、共克時艱。中國率先控制住疫情,經濟社會發展活力令全球矚目。巴方希望加強同中方在傳統領域合作,並深挖金融、科創、文化、旅游、電子商務等服貿和新興領域合作。

  “同貨物貿易規模相比,巴中服貿合作具有巨大潛力。”中巴企業家委員會巴方主席卡斯特羅·內維斯表示,中國電子商務目前發展較成熟,巴西電商市場近年來增長勢頭也十分迅猛,這為雙方加強合作帶來無限可能。

  (本報裡約熱內盧9月4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5日 第 03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