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金磚合作 促進經濟復蘇

——巴西舉辦“金磚國家貿易潛力”論壇

駐巴西記者 張遠南

2020年09月04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加強金磚合作 促進經濟復蘇

日前,巴西旗手電視台主辦“金磚國家貿易潛力”論壇。巴西副總統莫朗在論壇上表示,金磚國家擁有全球超過40%的人口和約30%的土地,在經濟發展特別是貿易和投資等領域具有非常大的增長潛力,“我們致力於加強務實合作,尋求互惠互利,支持為金磚國家全體人民帶來利益的相關議題”。

新冠肺炎疫情對金磚國家經濟產生不同程度影響。與會嘉賓表示,金磚國家在全球經濟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共同抗疫中應深化合作,擴大彼此貿易和投資,努力恢復經濟。巴西央行行長羅伯托·內托指出,金磚國家在全球經濟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共同致力於支持開放市場、自由貿易,積極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提升新興經濟體發展潛力。在他看來,應對疫情挑戰,金磚國家應抓住機遇、深化改革,進一步融入全球分工。

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行長、巴西經濟部原副部長馬科斯·特羅約表示,近年來,金磚國家在全球經濟中所佔比重不斷增加。“新開發銀行開業5年來,投資總額已超過200億美元,包括港口、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特羅約認為,新開發銀行將在金磚國家抗疫和經濟復蘇中發揮重要作用。

“今年上半年,受中國需求提振,巴西向金磚國家出口額逆勢上漲,約佔巴西出口總額的36.7%,這說明金磚機制對激活巴西經濟的重要性。”巴西出口投資促進局主席塞爾吉奧·塞戈維亞表示。

聖保羅州經濟總量約佔巴西的1/3,該州經濟發展局局長帕特裡西亞·達席爾瓦認為,與中國加強在金磚框架內的合作至關重要。“去年,聖保羅州在中國上海成立投資貿易辦事處,州長若昂·多利亞多次訪問中國,帶回了創紀錄的投資,有效提振了該州經濟發展。此外,我們還與中國就疫苗研發展開緊密合作。”

巴西國會巴中議員陣線和金磚國家議員陣線主席福斯托·皮納托認為,目前金磚國家間的交流合作日益密切,貿易、投資額不斷增長,“金磚機制有助於成員國實現經濟復蘇,讓各方不斷受益”。

(本報裡約熱內盧9月3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4日 第 16 版)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