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上郵遞員的春夏秋冬(點贊新時代)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影報道

2020年08月18日06: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水上郵遞員的春夏秋冬(點贊新時代)

潘家口水庫如玉龍般盤踞在燕山余脈之間。一艘小船劃過碧綠的水面。

水庫將河北寬城滿族自治縣的1700多名庫區居民,遠遠阻隔在了縣鄉集市之外。駕駛小船的劉保朝(見上圖)是這片庫區唯一的水上郵遞員。

蜿蜒的水路,是通向庫區各村庄的重要通道。每周一、三、五清晨,天未亮,劉保朝就得出家門,趕到幾十裡外的鎮郵政支局,拿取信件、包裹,然后駕駛小船向庫區深處行進。

盛夏,晴空萬裡。小船緩緩水中游,巍巍青山兩岸走。然而,庫區天氣說變就變。一次,劉保朝駕船行至影壁山附近時,前方黑雲滾滾而來,大雨瞬間傾盆而下。

他趕忙向岸邊駛去,偏在此時,小船柴油機油管爆裂。劉保朝把郵包迅速塞進密封艙。暴風驟雨卷著浪花,失去動力的小船,任由風浪擺布。船身沒有任何遮擋,艙內開始迅速積水。劉保朝抓起小桶,在風浪的顛簸中,不停地向外舀落入船艙的雨水。

雨越下越大,劉保朝動作越來越急。大山之間,水面之上,一個穿著深綠制服的人,忙不停歇。

雨勢漸止,小船已被吹出幾裡遠,后艙內仍有積水。劉保朝癱坐在船頭,一副剛被從水中撈起的樣子,發尾滑落著水滴。他掀開密封艙的艙門,裡面的郵包干燥完好,無一淋濕受損。

秋季,庫區山間升起霧氣。濃霧有時使能見度降到10米以下。水庫水面曾多年分布著養魚網箱,大大小小,星羅棋布。濃霧之下,網箱間留出的彎曲航道,形同迷宮。

濃霧遮擋了水庫兩旁的山體,劉保朝失去了參照,唯有在水面摸索前行。一次行至小河口村外時,望見一山頭,船行幾十分鐘后,又望見一山頭,可仔細一看,竟又回到了剛才的起點。

網箱之間,依托繩索固定於水面,然而,這也成為牽絆行船的利器。賈家安村的徐氏兄弟,霧中行船,撞於繩索,二人雙雙落水。恰被劉保朝發現。劉保朝水性好,將二人依次救起,三人后合力將船拖回岸邊。徐氏兄弟上岸后,哭著感嘆,霧天行船,搞不好真要丟掉性命。

冬季,庫區氣溫降至零下,水面凝結成冰。有幾年,水庫水位下降得厲害,水面全部冰封,無法行船。劉保朝隻好改用自行車、冰車穿梭於冰面。

那段時間,交談中,有村民不禁問,“保朝,你一大老爺們,笑起來咋還捂著嘴呢?”劉保朝不答,隻捂嘴而笑。

冰面騎行極易打滑。此前,劉保朝一次送郵心切,栽了跟頭,連人帶車重重摔在了堅冰之上,下巴著地,磕掉了門牙。

鄉鎮郵遞員,收入並不高。加之家中尚有幼子需撫養,直到大半年后,劉保朝才把假牙裝上。那期間,捂嘴便成了他的一個標志性動作。

初春,氣溫回暖,庫區復蘇。然而,劉保朝最危險的時刻卻來臨了:融化的冰面變得厚薄不均,難探虛實。“有時,我走一步,就聽見冰面上‘咔嚓’一聲,再走一步,又是‘咔嚓’一聲,聽得心裡直發毛。”劉保朝說。

手中持一木棍,邊走邊探。遇到不確定之處,得用棍探路幾十分鐘,才能尋到一個能承重過路之處。可即便小心至此,劉保朝仍兩度跌入冰窟。

透骨涼的冰水瞬間打濕衣物,侵入肌體。他借著一塊厚冰,用力向上撐,數次嘗試、回落之后,終於爬上了岸。“好在體力尚好。”劉保朝說。

條件確實艱苦了些,而庫區自有引人留戀之處。劉保朝重感情,這水域山坳裡的老人、孩子們,都是他的牽挂。“尤其是為老人們送去急需藥品的時候,或是給孩子送去高考錄取通知書的時候,他們的生活一下子就會被改變。”劉保朝說,“每當這個時候,都會覺得自己在做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春去秋來,這水上郵路,一走已是20余年。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8日 第 04 版)

(責編:左瑞、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