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荷大熊貓寶寶取名“梵星”——

“為兩國人民帶來希望和喜悅”

駐比利時記者 任 彥

2020年08月1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兩國人民帶來希望和喜悅”

8月14日,位於荷蘭雷嫩市的歐維漢茲動物園舉行大熊貓寶寶百日慶典暨命名儀式。根據網絡征名投票結果,“梵星”從5個候選名字中勝出,成為大熊貓寶寶的“大名”。

大熊貓寶寶出生后,中荷兩國元首夫婦曾互致賀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賀信中表示,熊貓幼崽是中荷友誼的美好結晶,是雙方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的重要成果,值得慶賀。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和王后馬克西瑪在賀信中表示,大熊貓幼崽誕生讓我們感到歡欣鼓舞,新生命是荷中關系成果豐碩的象征,也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作出了貢獻。

今年5月1日,旅居荷蘭3年多的大熊貓“武雯”喜誕幼崽。這隻大熊貓寶寶以自然的方式孕育和出生,也是在荷蘭誕生的首隻大熊貓幼崽。“別提我們有多高興了!簡直就是一個奇跡!”說起大熊貓寶寶降生的喜訊,歐維漢茲動物園總經理羅賓·德朗厄興奮不已。

為了讓大熊貓寶寶感受到廣大粉絲們的熱情,歐維漢茲動物園推出了網絡征名投票活動。參與投票者有機會在大熊貓寶寶首次走出產房探索外部世界時,受邀到該動物園參與活動。經與中國駐荷蘭大使館和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協商,歐維漢茲動物園在其官網用中文、荷蘭文和英文面向全球公布5個候選名字,分別是“星荷”“梵星”“荷順”“丹青”和“荷康”,都具有中荷兩國友誼的美好寓意。

在為期三周的投票中,共收到2.2萬多張選票,最終“梵星”勝出。據德朗厄介紹,“梵”字取自梵高,代表出生地荷蘭,也形容草木茂盛,寓意生機活力。“星”字取自大熊貓爸爸“星雅”的姓,寓意希望和方向,也使人聯想到梵高的作品《星空》。

“大熊貓寶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誕生,既為兩國人民帶來希望和喜悅,也見証了兩國攜手抗疫的友好情誼。”德朗厄說,疫情雖然使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專家組無法來到現場指導,但我們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系,中國專家為大熊貓孕育、生產、產后飼養護理以及幼崽飼養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荷兩國政府和人民互施援手,書寫了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友好佳話。

(本報布魯塞爾8月1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6日 第 03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