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長效機制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梁瀟

2020年08月15日08:18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建立長效機制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消費與浪費,一字之差,天壤之別。理應看到,促消費,是為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浪費,是對寶貴資源的不必要消耗。在當前強調擴內需促消費的背景下,一些人忽視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特別是“舌尖上的浪費”,脫離我國基本國情,影響我國糧食安全,背離傳統美德,敗壞社會風氣,已然成為當前社會一大危害。

杜絕“舌尖上的浪費”,要解決思想問題,更要解決制度問題。“經國序民,正其制度。”面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餐飲浪費現象,我們必須堅持標本兼治,進一步織密法律保障網絡,制定褒獎節約、懲戒浪費的政策措施,推行科學文明的餐飲消費模式,以剛性的制度約束、嚴格的制度執行、強有力的監督檢查、嚴厲的懲戒機制,不斷強化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硬約束”,讓反對餐飲浪費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