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例外不再意外(新語)

陳圓圓

2020年08月14日06: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例外不再意外(新語)

從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的角度,我們希望看到更多合乎情理的例外,更期待著例外變得沒那麼意外

為了不讓辛苦趕來的老人失望,圖書館在周一閉館日破例開放﹔為了滿足許多人非周末看展的需求,博物館加時開放夜場﹔為了讓視障讀者也能享受電影,圖書館舉辦無障礙口述放映專場……近來,發生在多地的暖心“破例”引發熱議,公共文化場館以更有人情味的形象詮釋“服務+”,贏得點贊。

這些例外看似意外,但其實又在情理之中。有人說,想知道一座城市的文明,就去看看她的公共文化空間。零門檻、普惠制的公共文化為無數人推開了親近文化的大門,“夜場加時”等折射出我國公共文化服務供給水平,向著更廣覆蓋、更加精准、更多創新的方向加速升級。

從提升公共文化服務的角度,我們希望看到更多合乎情理的例外,更期待著這些例外變得沒那麼意外。公共文化服務升級的方向,本就是將觸角延伸至更多人群,滿足更精細的需求。從公共場所日益普及的引導服務,到針對老年人開放的綠色通道,再到文博場館推出專為兒童設計、有趣實用的觀展手冊……精細化、個性化、品質化的服務,能承載不同個體細致微妙的情感,觸及不同人群深層的渴求。

當然,“破例”不代表要滿足所有需求,更不意味著背離規矩、毫無章法。因時制宜的變通應對,體現的是服務提供者對措施尺度和分寸的精准把握,而如何形成科學合理的常態化運營模式,進一步考驗服務水平。以博物館夜場為例,延時開放帶來了人員調度、項目策劃、運營成本等方面不小的壓力,有地方就曾推出政策,對延時或夜場開放需增加的軟硬件設施等保障性需求予以補貼。

一次次“破例”,是健全公共文化服務、涵養城市人文氣質的一個個注腳。多些細節考慮,多些人文關懷,這既是公共文化普惠屬性的要求,也能更好地體現文化傳遞的溫度。如此,例外便不再意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4日 第 1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