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14日06: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之舉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作出決定,明確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在香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嚴峻背景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合憲合法合理、符合國際慣例,為香港盡快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提供了堅實保障。

沒有安全的選舉環境,就談不上選舉的公平公正﹔不盡快遏制住疫情蔓延,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更無從談起。7月以來,香港暴發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令人揪心。此前,“修例風波”造成的沖擊與新冠肺炎疫情疊加,已經嚴重拖累香港經濟社會發展。若新一輪疫情無法得到有效控制,勢必將對香港經濟、民生造成更進一步損害,對市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更直接威脅,給香港未來蒙上更大陰影。依法推遲選舉、明確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就是為了防止大規模人群聚集加劇疫情傳播風險,同時避免立法機關因選舉推遲而出現“真空期”。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相關決定,具有權威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有利於香港做好當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利於確保香港特區立法機關依法履行職責,有利於確保特區政府有效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有利於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有利於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在疫情肆虐時推遲選舉,既是必要之舉,也符合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是疫情之下許多國家和地區的通行做法。據統計,從今年2月21日至7月26日,全球至少有68個國家和地區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推遲選舉。比如,德國執政黨基督教民主聯盟宣布,該黨原定於4月召開黨代會選舉新任黨主席,因疫情影響推遲舉行﹔英國首相府確認,原定於5月舉行的英格蘭地方選舉延期一年,因為政府判斷5月正逢疫情高發期﹔澳大利亞新南威爾士州地方政府選舉因疫情被推遲一年,當地政務官員及地方議員仍需繼續執政12個月……實踐充分証明,疫情給選舉帶來的影響和對居民生命健康安全造成的威脅不容小覷,更不能無動於衷,必須採取及時有力的措施。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推遲選舉的決定,完全是出於科學防控疫情的需要,體現了對廣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最大關切和高度負責。

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合情合理合法,獲得廣大香港市民一致理解和支持的舉措,卻遭到一些反對派歪曲抹黑,他們叫囂“選情大於疫情”,絲毫不顧香港市民生命健康安全。一些西方勢力也與他們裡應外合、一唱一和,竭力將疫情“政治化”。在他們看來,西方國家因疫情推遲選舉是正當之舉,而相同情況到了香港就變成了“不可接受”。赤裸裸的雙重標准,再次暴露了反對派及其背后一些西方勢力的險惡用心。他們一再將推遲選舉的決定污名化,煽動港人對內地的不滿情緒,就是為了制造對立,好借此實現奪取香港管治權的企圖。這種罔顧市民安危、將政治私利凌駕於市民生命健康安全之上的丑陋行徑,不僅受到各方譴責,也注定徒勞無功,隻會留下罵名。

同心抗疫,守護家園。700多萬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與健康福祉牽動著所有國人的心。香港社會各界應團結一致,以科學和專業的態度齊心協力抗擊疫情,讓香港社會早日重現生機。相信在中央的親切關懷、內地的大力支援和特區政府的有力領導下,香港疫情必將得到有效控制,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與社會的繁榮穩定必能得到最有力保障。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4日 第 0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