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無影燈)

白劍峰

2020年08月14日06: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無影燈)

  加快推進老年醫學發展,健全老年醫療服務體系,打通“堵點”,消除“痛點”,更好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需求

最近,不少綜合醫院開設老年醫學科,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服務。患有多種慢性疾病的老人隻需挂一次號,就能得到整體治療方案。

目前,我國60歲以上人口超過2.5億,75%的老年人患有一種以上慢性病,失能和部分失能老年人約4000萬。這些問題不僅嚴重影響了老年人的生活質量,也給家庭和社會帶來沉重負擔。

《“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提出,要為老年人提供治療期住院、康復期護理、穩定期生活照料、安寧療護一體化的健康和養老服務。當前,我國老年醫學發展明顯滯后,存在一些短板。很多醫院仍以專科治療為主,沒有把老年人當成一個整體來治療。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醫院分科越來越細,心臟科隻治心臟病,呼吸科隻治呼吸病,骨科隻治骨科病。假如一位老年人患有多種疾病,往往需要奔波於不同的專科、挂不同的號,最后開了一大堆藥。可見,以疾病或器官為中心,而不是以病人為中心,這樣的醫學模式難以適應老齡化社會的新需求。同時,綜合醫院和社區醫院之間缺乏聯動,老年人在大醫院看完病后,無法在社區得到連續性的治療和照護。因此,隻有構建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才能為老年人鋪設一條看病就醫的“綠色通道”。

要加快推進老年醫學發展,讓老年醫學科成為綜合醫院的“標配”。老年醫學是一門研究人類衰老機制和變化規律以及老年疾病防治的學科。一名合格的老年醫學科醫生,既要具備某一學科的專長,又要具備老年病的綜合判斷和處理能力。今后,我國應著力建立完整的老年醫學體系,包括老年基礎醫學、老年臨床醫學、老年預防醫學、老年康復護理醫學、老年心理醫學、老年社會醫學等,為老年健康服務提供有力支撐。2019年,國家衛生健康委等八部門印發《關於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指導意見》提出,到2022年,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的比例達50%以上。這就要求醫院打破傳統的科室設置模式,變單一診療模式為綜合診療模式,讓老年人看病更便捷。尤其是中醫醫院更應發揮自身優勢,開設老年病科,增加老年病床位數量,開展老年病診治和康復服務,滿足老年人多樣化的健康需求。

要完善社區醫院老年服務功能,為老年人提供綜合性、連續性的健康服務。目前,我國老年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尚不完善,尤其是社區醫院存在一些薄弱環節,醫療服務體系呈現碎片化特點。國家衛健委近日要求,社區醫院要加強住院病房建設,合理設置床位,鼓勵有條件的設置內科、外科、婦科、兒科等床位,並結合實際開設家庭病床。今后,我國應加快完善老年醫療資源布局,建立健全以基層衛生機構為基礎、老年醫院和綜合性醫院老年醫學科為核心、相關科研機構為支撐的老年醫療服務網絡,發揮家庭醫生作用,形成上下暢通、科學合理的轉診制度,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健康服務。尤其是推進家庭病床服務,將醫療服務延伸至老人家中,讓失能老人享受長期護理服務。同時,提高中醫藥服務和醫療康復能力,推廣中醫藥綜合服務模式,運用中醫藥適宜技術,發揮中醫藥“治未病”和“整體觀”的優勢,改善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質量。

要建立老年病大數據平台,為推進健康老齡化提供科學依據。目前,我國尚缺乏全國老年人口健康狀況、生理指標、慢性疾病等信息的大數據庫。在臨床上,不少健康指標的“正常值”是針對整體人群的,沒有考慮到老年人的特殊性,缺乏針對不同年齡段老年人口的細分化健康指標。例如,正常人的標准血壓值是120/80毫米汞柱,但國際上認為老年人的血壓值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即可。因此,建立老年病大數據平台,不僅有利於掌握老年人群的整體健康狀況、生理指標、慢性疾病譜等信息,而且有利於制定和完善老年病臨床診治標准,從而實現對所有影響老年健康的因素進行綜合、系統的干預,改善老年人生活質量,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

老人健康是千家萬戶之福,也是社會文明的標志。實現健康老齡化,是健康中國行動的重要任務。面對人口老齡化的嚴峻挑戰,我們必須加快推動老年醫學發展,健全老年醫療服務體系,打通“堵點”,消除“痛點”,更好滿足老年人多樣化、多層次的健康需求,讓老年人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4日 第 19 版)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