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8月初,全國中醫備案診所近1.9萬家

努力增加中醫藥服務供給(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20年08月14日06: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努力增加中醫藥服務供給(健康焦點)

今年7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實施3周年。按照法律規定,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陸續出台《中醫診所備案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等配套制度。這是全面依法治國在中醫藥領域的生動實踐。如今,隨著我國中醫醫療服務體系不斷健全,廣大居民看中醫更方便。

從審批制改為備案制,開辦中醫診所發生哪些變化?醫患雙方對此有何感受?記者進行了採訪調查。

  審批改為備案

  簡化了辦事程序,減少了辦事環節,壓縮了辦事時限,為申請人提供了方便

“在家門口就能看中醫,真是太方便了!”29歲的陳靈珠是深圳一家企業的財務人員,每月受痛經折磨,痛到渾身出虛汗。由於沒時間跑大醫院,她便來到家門口的紫蘇中醫診所,抓了7服中藥,刷醫保卡支付400多元。吃了藥之后,她感覺疼痛比以前輕多了。

“開中醫診所,不用再跑路,全流程網上辦。”深圳問止中醫診所副總裁付海城說。他在中醫行當干了10多年,辦過坐堂中醫診所,開過中醫館,過去審批手續至少需要兩個多月,不知要跑多少趟。如今中醫診所實行備案制,不用審批,網上填報申報材料就行。他在網上填寫了工商核名表,3天后收到核名通過的短信。之后,他上傳了營業執照、醫師信息和診所平面圖等信息,大約3個工作日后,就收到了核准信息。“裝修還沒結束,証就下來了。辦診所原來可以這麼輕鬆!”付海城說。

和順堂是深圳市一家融中醫和中藥於一體的連鎖經營企業,2018年7月19日被廣東省中醫藥局確定為廣東省中醫連鎖醫療機構。目前,和順堂開設了101家連鎖國醫藥館,其中深圳42家。和順堂遍布各地,得益於廣東省出台的《關於連鎖中醫醫療機構管理的試行辦法》,對同一法人設置僅提供傳統中醫藥服務的中醫醫療機構,實行“總部審批、分支備案”,對其新設分支實行簡化流程辦理,推動社會辦中醫機構連鎖集團化發展。

廣東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表示,廣東省把中醫藥作為社會辦醫的優先領域,推動中醫服務機構連鎖化、規模化發展,大力發展“互聯網+中醫藥”新型服務模式,打造中醫藥健康服務品牌,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獲得優質服務。

如今中醫備案診所多起來,源於2017年12月實施的《辦法》。中醫診所由審批改為備案,簡化了辦事程序,減少了辦事環節,壓縮了辦事時限,為申請人提供了方便。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政策法規司司長余海洋說,原有的中醫診所審批主要是前置審批,如今中醫門診部和中醫診所不作布局限制,取消具體數量和地點限制。

記者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獲悉,自《辦法》實施以來,中醫備案診所數量持續大幅增加,2017年、2018年、2019年底全國備案中醫診所數量分別為195家、8376家、15917家,截至2020年8月2日全國備案中醫診所達18785家。備案較多的省份為四川、山東、廣東、河北等。

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田興軍說,中醫診療模式與家庭醫生制度高度契合。開辦備案制中醫診所,讓中醫藥服務進社區,提高了中醫藥服務在基層的可及性,滿足了百姓多樣化的醫療需求。

  放寬准入門檻

  專業人員根據自身專長和優勢開設各具特色的中醫診所,調動了社會力量辦醫積極性

百匯堂中醫診所的正對面就是成都中醫藥大學,診所法人代表吳子清並沒有開辦診所的經驗。2018年1月底,他將診所裝修好后,便將醫師資格証書、周邊環境評估等資料交到當地衛建委。工作人員確認資料無誤后,當場發放了中醫診所備案証。

如今,百匯堂中醫門診在當地小有名氣。吳子清介紹,11位成都中醫藥大學退休教授前來坐診,中醫診所讓他們有機會為百姓醫治病痛。診所每天接診的患者一部分來自當地社區,但也有不少患者是遠道而來的。

中醫診所實行備案制管理,寬鬆的政策讓大醫院都“動心”了。位於成都市青羊區玉沙路的福德中醫診所,由四川省第二中醫醫院開辦。診所由名老中醫專家坐診,免去醫院看病預約、挂號、繳費等流程,深受患者歡迎。

四川省第二中醫醫院副院長苟文伊表示,福德中醫診所是四川省第二中醫醫院的一個窗口。醫院以開辦備案制中醫診所為契機,布局社區醫療,進一步發揮了中醫藥特色優勢,推進了中醫診所品牌化發展。

《辦法》明確規定,法人與個人均可以開辦中醫診所,但目前申請備案以個人為主。中醫診所備案制實施后,推動了醫生多點執業,增加了中醫藥服務供給。

近年來,深圳市出台《深圳市推進社會辦中醫試點工作方案》等規范性文件,規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可以在特區申請設立醫療機構﹔取消籌建環節,社會辦醫療機構符合條件的直接可申請執行登記﹔取消環保、消防、環評報告等前置許可﹔取消社會力量辦醫的機構數量、等級、床位規模、選址距離限制﹔對所有社會辦醫療機構的申請審批,公開辦事指南,統一標准流程,全部實行網上辦理。

田興軍介紹,《辦法》明確對於以師承方式學習中醫或者經多年實踐、醫術確有專長的人員,通過考試或考核取得醫師資格的人員,可以個人舉辦中醫診所。《辦法》遵循中醫藥發展規律,有利於傳承中醫藥精華。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中醫坐堂,望聞問切,不像西醫需要配備相應的儀器設備。中醫診所備案制放寬了市場准入門檻,專業人員根據自身專長和優勢開設各具特色的中醫診所,調動了社會力量辦醫積極性,也為民間中醫行醫開了“綠燈”。

  加強事后監管

  備案管理不是放鬆監管,而是從注重事前審批轉變為事中事后監管

在四川省簡陽市簡城建設西路某中醫診所,衛生執法人員檢查發現,診所執業人員隻有“火療保健師專業資格証書”,卻沒有醫師資格証書和醫師執業証書。最近,成都市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有效地規范了醫療服務市場秩序,讓百姓求醫問藥更放心。

備案管理不是放鬆監管,而是從注重事前審批轉變為事中事后監管。對於實行備案制的中醫診所,衛生執法部門加強依法執業、醫療質量和醫療安全等監管。自中醫診所備案之日起30日內,對備案的中醫診所進行現場核查,定期開展現場監督檢查,對中醫診所實行不良執業行為記錄制度,並為診所負責人提供統一的學習途徑和交流平台。

按照規定,中醫診所隻能運用中藥和針灸、拔罐、推拿等手段開展診療服務,以及開展中藥調劑、湯劑煎煮等中藥藥事服務。中醫診所不得提供西醫西藥服務,不得開展存在不可控的醫療安全隱患和風險的技術等。

隨著開辦中醫診所的門檻進一步降低,大量中醫備案診所應運而生,如何保証“放而不亂”呢?

深圳市福田區引入智能化手段,醫生需要人臉識別才能登錄系統開處方。該區衛生監督所副所長郭連平介紹,運用互聯網實時在線監管,主要包括處方是否規范、收費是否合理、用藥是規范等內容,破解了監管人員短缺的難題。

我國已將中醫診所備案納入全國統一的醫療機構注冊聯網管理系統,納入國家衛生健康年度信息統計,定期對中醫診所備案情況進行統計、調度,備案工作實現信息化操作、異地互聯互通和聯網管理,推動行業監管精細化。

部分省級中醫藥主管部門積極落實監管職責,結合實際對備案中醫診所名稱、執業范圍等事項進行細化明確,推進不良行為積分制度,探索開展誠信指數制度建設,推動了監管方式向日常化、規范化、精細化轉變,行業監管能力和水平不斷提升,督促中醫備案診所提升醫療服務質量,為群眾提供更加規范優質的中醫藥服務。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要求落實各級中醫藥主管部門監管職責,尊重中醫藥服務的特殊性,避免在監督執法中“中西醫一刀切”。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4日 第 19 版)

(責編:鄧楠、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