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13日06: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厲行節約、反對浪費,事在全民、人人有責。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儉則約,約則百善俱興﹔侈則肆,肆則百惡俱縱。”必須充分認識到,浪費行為具有“溢出效應”,侵蝕社會資源,損害公共利益。鋪張浪費之風,脫離我國基本國情,背離優秀傳統文化,敗壞社會風氣。厲行節約不僅是個人私德,更是社會公德。節儉節約作為一種傳統美德和價值追求,無論在國家層面、社會層面還是個人層面,都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題中應有之義。面對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的餐飲浪費現象,隻有既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又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大力宣傳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思想觀念,才能標本兼治、春風化雨,讓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全社會的共識和行動。

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就要切實培養節儉節約習慣。“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今天,物質日漸豐盈、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但勤儉節約是我們的傳家寶,什麼時候都不能丟掉。特別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樹牢節約意識、養成節約習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是一個民族基本的現代文明素養,但隻有把節約變成具體行動,才能標注社會文明的新刻度﹔隻有讓節約成為一種社會風尚,才能續寫民族美德的新篇章。我們不能滿足於做節約的向往者,更要成為節約的行動者。我們是一個有著14億人口的大國,如果人人都躬行節儉,不棄微末、日積月累,實現從“要我節約”到“我要節約”的轉變,讓節儉節約成為一種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習慣和修養,那將積累多麼巨大的財富,形成多麼強大的力量!

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就要積極踐行綠色生活方式。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就是綠色生活方式的內在要求。從節水節電節氣到改變出行方式,從落實“光盤行動”到拒絕過度包裝,隻要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就能把節儉新風寫在生活點滴間。領悟生態文明的真諦,“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絕奢華和浪費,才能形成文明健康的社會風尚。

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還要大力弘揚艱苦奮斗精神。歷史和現實証明,一個沒有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精神作支撐的民族,難以自立自強﹔一個沒有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精神作支撐的政黨,難以興旺發達。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越是人到半山、船到中流,越要警惕未富先奢的陷阱﹔越是形勢復雜、任務艱巨,越要激揚艱苦奮斗的精氣神。牢固樹立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堅決反對大手大腳、鋪張浪費,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這是我們攻堅克難、走向勝利的一大法寶,也是我們迎接挑戰、面向未來的底氣所在。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要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以說到做到、帶頭執行的態度堅持勤儉節約,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治理鋪張浪費,讓人民群眾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讓全社會以浪費為恥、以節約為榮蔚成風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第 0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