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身體失控持續痙攣 植入腦起搏器解頑疾

2020年08月13日16:3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女子身體失控持續痙攣 植入腦起搏器解頑疾

中新網武漢8月13日電 (鄒亞琴)身體不停痙攣扭轉,手腳抽動,直不起腰,不能長時間站立、行走……柳女士飽受因肌張力障礙導致的持續痙攣折磨6年。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植入腦起搏器后,她基本恢復正常生活,於12日康復出院。

柳女士今年33歲。6年前,她出現脖子僵硬不適,隻能向右扭轉無法正常歸位,肩膀不受控制地抖動,走路不穩等症狀,后診斷為肌張力障礙。其后,雖然堅持服藥,但是並不見效,近兩年症狀持續加重。

今年7月底,柳女士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求診。該院神經外II科主任醫師易偉建議柳女士接受腦深部電刺激手術治療。這一手術是給患者大腦特定的神經核團裡植入一個電極,打開電極開關可以有效控制肌張力障礙的運動功能症狀,提高患者日常生活質量。

8月5日,易偉團隊通過腦立體定向儀精准定位手術靶點,將如針一般粗細的腦深部刺激電極植入“黃豆”大小的丘腦神經核團處,並用導線連接到左鎖骨皮下的腦起搏器上。經過5天術后恢復,10日上午10時,柳女士顱內腦起搏器正式開機。數分鐘后,她不停扭轉痙攣的症狀慢慢停止,原本高度僵硬的身體也漸漸變得柔軟。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神經外II科副主任簡志宏介紹,肌張力障礙是一種由肌肉不自主間歇或持續性收縮所導致的異常重復運動或異常姿勢的運動障礙疾病。目前,針對該病治療多是通過藥物或注射肉毒素緩解肌肉張力過高,減少痙攣發作次數、緩解疼痛等,無法斷根。對於症狀嚴重、保守治療無效的肌張力障礙患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