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各地各部門實施更有力的舉措,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建立長效機制,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

本報記者

2020年08月13日06: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建立長效機制,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厲行節約 反對浪費)

“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廣大干部群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高度重視糧食安全和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社會風尚,多次強調要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一系列有力整治舉措使餐飲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全黨全社會厲行節約的良好風尚正在形成。但一些地方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實施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

對糧食安全始終要有危機意識

“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引發強烈共鳴。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黨委書記呂捷表示,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但從中長期看,我國的糧食產需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確保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鬆。厲行節約反對餐飲浪費,既是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傳統美德的重要舉措,也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迫切需要。

在北京,霸蠻米粉創始人張天一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重要指示,決定對全體員工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培訓,以提高員工的糧食節約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我們要積極行動起來,從我做起,抑制不合理消費需求,杜絕餐桌上的浪費。”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負責人表示,遵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認真實施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加快構建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國家糧食安全保障體系,多環節、系統化減少糧食產后損失。在消費環節借助“世界糧食日和全國糧食安全宣傳周”“全國糧食科技活動周”等活動,通過送糧油科普進社區、進家庭、進學校、進軍營活動,大力倡導科學文明的消費方式,營造“愛惜糧食光榮、浪費糧食可恥”的濃厚氛圍。

遼寧省阜新蒙古族自治縣泡子鎮巴裡村的趙曉亮,是當地有名的種植大戶。他牽頭成立的億豐慧農農機專業合作社承包了1200余畝耕地,托管耕地400畝。眼下正是玉米成長的關鍵期,趙曉亮每天都要到田裡轉幾圈:“俗話說,手中有糧,心裡不慌。咱們這14億人口的大國,保障糧食安全任何時候都不能鬆懈。我們要充分利用好各項惠農強農政策,種出更多更好的糧食,同時做好糧食收獲和儲存,努力做到顆粒歸倉。”

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

“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各地各部門制定實施更有力的舉措、推動全社會深入推進制止餐飲浪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商務部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會同相關部門抓緊研究制定制止餐飲浪費的法規,完善餐飲節約規范,研究制定褒獎節約、懲戒浪費的政策措施,將建立制止餐飲浪費的長效機制。

今年3月,《江蘇省糧食流通條例》正式施行,明確“鼓勵節約用糧,倡導健康消費”。江蘇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法規體改處處長趙雲芳介紹,立法明確了政府部門、糧食經營主體和用糧單位以及新聞媒體的責任和定位。“要求縣級以上政府及其有關部門加強愛糧節糧宣傳教育,支持愛糧節糧宣傳教育基地建設﹔要求糧食經營主體和用糧單位運用新設施、新技術和新裝備,節約糧食、減少損耗﹔要求新聞媒體對節約糧食開展公益性宣傳,對浪費糧食的行為進行輿論監督。”

位於海珠區的琶醍、廣州塔,都是廣東省廣州市的重點旅游景區,平時人流量大、餐飲消費紅火。海珠區把“文明餐桌”活動與餐飲服務食品安全監督量化分級管理相結合,對在樹立文明餐桌、反對鋪張浪費等方面表現突出的餐飲服務單位,在量化等級評定方面予以加分。“對落實不到位的,加強督促整改,並且在量化等級和信用評價予以扣分處理,讓‘文明餐桌’活動執行到位。”海珠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餐飲食品安全監管科副科長李勇說。

“倡導文明就餐,請珍惜糧食,杜絕浪費。”走進湖南省郴州市蘇仙區行政中心機關食堂,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這15個大字。在工作日,來這裡吃飯的將近1000人。起初,食堂採取自助餐模式,未限定分量,結果出現不少浪費現象。蘇仙區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和食堂協商改變就餐方式:干部職工在窗口排隊,食堂員工負責打飯菜,推行小份菜、分餐制,浪費現象明顯減少。蘇仙區機關事務服務中心主任陳文革說:“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黨政機關食堂和黨員領導干部要帶頭發揮榜樣作用,我們將採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食堂節約用餐制度。”

在重慶市綦江區機關食堂,隨處可見倡導“光盤行動”的溫馨提示。“保糧食安全,既要開源,又要節流,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就是重要的節流渠道。”區委書記袁勤華說,綦江區黨政機關把加強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教育納入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融入干部隊伍建設和機關日常管理之中,不定期曝光鋪張浪費的典型案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形成良好風尚。

福建省武夷山市副市長、五夫鎮黨委書記劉鎧維說,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后,武夷山市政府第一時間組織集中學習,對杜絕公務活動用餐浪費提出了更高要求。

各級各類學校始終把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為日常教育的內容,大力培養學生的節約習慣。

浙江傳媒學院通過推出營養簡餐、科學制定食譜、做好餐食搭配,並利用大數據研究就餐率及師生的飲食偏好,實現按需、按量供給。后勤服務中心主任繆春華說:“我們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挖后勤服務的節約能力,大力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師生的節約習慣。”

江西理工大學連續多年開展“光盤換水果”活動,南昌大學、南昌航空大學等高校建立了志願者勸導機制,引導青年學生吃多少打多少,對浪費行為說“不”。

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各地各部門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宣傳教育力度,積極倡導合理、健康的飲食文化,大力破除講排場、比闊氣等不良風氣,促進反對餐飲浪費成為全社會的自覺行為。

8月12日上午,在山東省膠州市愛河路,膠州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庄孟坤帶領創城辦公益廣告組和實地督導組,對周邊餐飲場所開展督導檢查。今年,膠州市統一設計制作了以文明餐桌、節儉養德和倡導使用公筷公勺為主題的公益廣告。“我們將加大線上線下宣傳力度,引導廣大市民群眾從自我做起,節儉用餐、文明用餐。”

劉春秋是四川省綿竹市的一位自媒體人,制作美食短視頻是他的拿手好戲。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讓他感觸良多……這兩天,他一頭扎進工作室,趕制相關專題短視頻。“現在短視頻平台經常會推送一些所謂‘大胃王’的吃播內容,但很多都是某些團隊為了盈利進行的炒作,造成了浪費。吃播的目的不僅應該是傳播美食,更要讓大家真正食其滋味、念其根源、知其不易。作為一名自媒體人,我會傳播好網絡正能量,為節約糧食貢獻一己之力。”

“米粒雖小君莫扔,勤儉節約留美名”“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走進北京大學的食堂,提倡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宣傳海報隨處可見。在北京大學,食堂可以賣半份菜,米飯多數按“兩”售賣,師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酌情購買。“我們提倡適量點餐、推廣‘光盤行動’,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北京大學餐飲中心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切實加強引導和管理,培養學生勤儉節約良好美德。

推行科學文明的餐飲消費模式,需要充分發揮好餐飲企業的作用。

8月11日,湖北省武漢市餐飲業協會向武漢市所有餐廳發出倡議:推行“N—1”點餐模式,即10位客人點9人菜,不夠時再增加菜品﹔針對兩三位客人進餐,鼓勵餐廳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在節約的前提下滿足消費者品種多樣化的需求……“我們每年都會對武漢市餐飲行業的浪費現象展開調研,自2013年開展‘光盤行動’以來,餐飲浪費現象已減少,但仍有不少顧客為了面子多點菜而造成浪費。”武漢市餐飲業協會會長劉國梁介紹,2012年武漢市餐飲行業營業額約為400億元,浪費率在20%至30%之間,2019年底武漢市餐飲行業營業額超過1200億元,平均浪費率降至5%左右。“雖然浪費的比例降低了,但總體數額依然驚人,‘光盤行動’仍需要認真推行。”

“給我們上3斤羊肉,要快!”“6個人吃兩斤就差不多,不夠隨時可以再加,浪費就可惜了!”在貴州省習水縣,呂相玉經營著兩家飯店,主打當地特色的黔北麻羊,生意時常火爆到一位難求,她常積極引導消費者節約用餐。

傍晚時分,南京金陵飯店迎來大量就餐的客人。面對豐富的菜品,很多顧客不知如何選擇,對分量更是無從把握。怎樣既能吃到特色,又能兼顧到合理的營養搭配?金陵飯店集團董事長狄嘉說,從2013年開始,集團就開始培養職業點菜師,把客人過量點菜的行為“管”起來。“比如,有時候客人就一位,又想嘗嘗特色,點菜師就會建議客人隻點半份菜﹔有時候4位客人來就餐,點菜師會建議點6個菜即可,等上齊了若是不夠再加菜﹔客人用餐結束后,點菜師和服務員也會主動建議客人打包。”

(本報記者魏薇、吳月、杜海濤、劉洪超、王珂、尹曉宇、姜曉丹、王雲娜、劉新吾、邵玉姿、潘俊強、宋豪新、程遠州、程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第 0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