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之風務必狠剎(望海樓)

正 楷

2020年08月12日06: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浪費之風務必狠剎(望海樓)

對中國來說,守住14億人的“米袋子”,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這裡的“任何時候”,包括庄稼歉收年,也包括糧食豐收年,包括國際環境和平穩定時,更包括“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時。

危機意識始終不能丟。糧食安全要警鐘長鳴,糧食生產要高度重視,“三農”工作要常抓不懈。這個道理大家都懂,然而在實際工作中,特別是農業生產形勢好的時候,往往容易麻痺鬆懈。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時指出: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警鐘必須長鳴的領域,不止包括糧食生產,還應包括糧食消費。糧食生產這個優勢,中國任何時候都不能丟。靠國際市場保不了中國的糧食安全,中國人自己的問題還是要靠自己解決。生產糧食時,要有“邑有荒土愧俸錢”的高度責任感。與此同時,糧食消費領域必須加強監督檢查,鼓勵節約,整治浪費。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已經引起高度重視。消費糧食時,要有“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的高度節約精神。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自古以來,中國有節約糧食的傳統。隨著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一部分人群中,奢侈浪費之風起來了,“土豪”式生活方式出現,節儉意識缺乏,並直觀反映在餐飲領域。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各地區各部門大力整治浪費之風,“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有所改觀,特別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然而,一些地方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絲毫不能放鬆。

浪費之風務必狠剎!“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社會風尚的形成,絕非一日一時之功。在已有成績基礎上,后續工作亟須不斷跟上,堅決防止走過場、一陣風,切實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終。抓而不緊,抓而不實,抓而不常,等於白抓。為此,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

艱苦奮斗的傳家寶不能丟。中央要求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得到了廣大干部群眾衷心擁護。回顧過去,我們靠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斷成就偉業。面向未來,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年08月12日 第 0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