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退役軍人衡飛帶領退役軍人就業

靠雙手,在哪都發光

記者 朱 虹

2020年08月12日06: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靠雙手,在哪都發光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60周年閱兵式上,作為唯一一名以士官身份站在指揮車上的領隊,代表紅12地空導彈方隊,接受黨和人民的檢閱,這是衡飛此前人生的高光時刻。

2005年,19歲的衡飛參軍入伍,成為一名空軍戰士。服役期間,他勤學苦練,練就一身本領,也獲得無數榮譽。可當2010年冬退伍回到天津老家時,衡飛還是感到迷茫。經商吧,沒本金,更沒技術。一段時間裡,他為找不到方向而著急。

一籌莫展之際,他想起有一次訓練中靴子磨破了,可找了好幾家鞋店都說修不了。要不開家洗鞋店?一個念頭迅速萌生。經過一番考察,他發現市場有需求,更重要的是投入不多,風險小。

“給人擦鞋?”家人得知后都反對。可衡飛認定,靠雙手在哪裡都能闖出一片天地。

於是,衡飛租了一套擦鞋工具,開始在路邊擺鞋攤,慢慢地,就積累起了擦鞋技術。2014年底,衡飛擁有了自己的小店。雖然面積不到10平方米,但他踏實地擦鞋、洗鞋。幾個月后,他發現每次有客人來洗鞋時,通常都拿著衣服想一起洗,那為什麼不開一家集洗衣、洗鞋、修鞋於一體的店呢?

說干就干!衡飛找到3個老戰友,4人東拼西湊了40萬元。2015年3月,洗衣店開業,並注冊成立了飛浪洗衣有限責任公司。

從修鞋洗鞋跨越到洗衣,沒想到,在部隊學的技能派上了大用場。衡飛按訓練時學的規范體系打造了一套工作流程。“洗衣就像擦槍,你先把工具准備好,零件(衣物)分揀,再按照一步一動的高標准完成。”起初,熨燙一件衣服需要15分鐘,但經過反復練,摳細節,現在他十幾秒就能完成。

很快,衡飛的洗衣店開始在天津小有名氣,他又投資建起了2家400平方米的中央工廠店,業務也從洗衣擴展到皮具翻新、奢侈品保養等,公司一天業務量翻了兩三倍。

衡飛始終記得自己曾是一名軍人。公司有七成員工是退役軍人,大家和戰友一樣默契,“雖然脫下了軍裝,但我們當過兵的人,都想為國家做一點事情。”

今年疫情期間,飛浪公司一直以低於市場價20%的價格,為駐地部隊提供洗衣服務。3月17日,在湖北一線奮戰了52天的天津市支援湖北醫療隊返回天津,隔離期間,衡飛也為他們提供了免費洗滌服務。

如今,為落實黨和政府推出的關愛退役軍人有關政策,衡飛積極努力著,帶領退役軍人創業、就業,並對家庭有困難的退役軍人進行幫扶。

“很快中央工廠的二期即將投入使用,我們打算再培訓和安置200名以上退役軍人,幫助他們實現就業創業,邁好工作轉軌的重要一步。”衡飛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2日 第 1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