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上任首周在忙些什麼?講政治、重民生、抓發展!

2020年08月07日10:58  來源:208坊
 
原標題:他們上任首周在忙些什麼?講政治、重民生、抓發展!

7月31日,中央決定:劉國中同志任陝西省委書記,趙一德同志任陝西省委委員、常委、副書記。

7月31日下午,陝西省政府黨組召開會議,趙一德以省委副書記、省政府黨組書記的身份主持會議。

8月2日,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在西安召開,決定任命趙一德為陝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代省長。

至今天咱們的坊文發出,陝西新任的黨政“一把手”上任剛好滿一周。

兩位黨政“一把手”就任后,立即投身工作,除了參加各種工作會議,部署防汛、十四運籌備等日常工作,還一起前往延安調研,部署脫貧攻堅工作,多次提到“高質量發展”。

首周裡他們這些施政“動作”背后有何深意?釋放了什麼信號?

大力弘揚延安精神

努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8月6日,陝西省委召開全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會,省委書記劉國中出席會議並講話,代省長趙一德主持。

會議上,劉國中強調,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凝心聚力,扛起責任,抓好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的貫徹落實,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就任省委書記以來,劉國中多次提到“政治建設”的重要性。

在7月31日的全省領導干部會議上,劉國中說,“我將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我將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加強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

在8月6日的全省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會上,劉國中強調,要看清趙正永的本來面目,認清其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風廉政建設、選人用人、經濟社會發展、黨的威信和形象造成的嚴重破壞,堅決與其劃清界限。

這種政治上的清醒,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的首要動作。

4月20日至2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強調,要自覺講政治,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關注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深刻領會什麼是黨和國家最重要的利益、什麼是最需要堅定維護的立場,切實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落到行動上,不能隻停留在口號上。

在4月23日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指出,“要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經歷了秦嶺“風暴”之后,陝西刮骨療毒,反腐緊鑼密鼓,多次召開以案促改工作會議,堅決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和自我革命精神扎實開展以案促改各項工作,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經濟社會發展環境。

新上任的兩位陝西黨政“一把手”,除了表態“講政治”,深入推進以案促改,還一致強調了要“大力弘揚延安精神”,除了在任職會議上講,劉國中、趙一德還於8月4日專門到延安調研,強調要堅持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黨性的差距、校准前進的方向,奮力譜寫陝西新時代追趕超越新篇章。

由此來看,大力弘揚延安精神,全面從嚴治黨,加強黨的各級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肅清趙正永流毒和惡劣影響,努力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將是陝西各級黨政一直需要重視的首要“政治任務”。

站在人民立場上

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

民者,萬世之本。“人民”,是劉國中和趙一德上任以來提到較多的一個詞。

在7月31日的全省領導干部會議上,劉國中說,“我們要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千方百計促進群眾就業增收”。

趙一德表示,堅持以強烈的宗旨意識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擺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讓老百姓日子過得更好。

在延安調研時,劉國中、趙一德前往棗園革命舊址《為人民服務》講話台紀念廣場,感悟黨的根本宗旨,表示要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終站在人民立場上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等具體問題,不斷增強三秦百姓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當前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為民”的首要任務就是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

下一步陝西脫貧攻堅工作將如何做?趙一德在7月31日的省政府黨組會議上和8月3日的省扶貧辦調研座談會上做了具體部署。

比如全力做好剩余18.34萬貧困人口脫貧工作,持續抓好脫貧攻堅普查、督查和民主監督等發現的問題整改,在確保剩余貧困人口脫貧上下更大功夫,加強就業幫扶、兜底保障和社會救助,加快補齊“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短板弱項,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在防止返貧致貧上下更大功夫,建立健全監測預警平台,打通線上線下環節,做到平台到縣、工作到村、精准到人,筑牢致貧返貧防線。

在鞏固脫貧成果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實名制”動態就業服務系統建設,深入實施“3+X”產業扶貧工程,落實易地扶貧搬遷“1+7”后續扶持政策,培育壯大縣域經濟,夯實貧困群眾穩定脫貧基礎。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無論是脫貧,還是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等問題,對群眾來說都是亟需解決的大事、要事,真心希望兩位黨政“一把手”的表態和部署能早日落實到基層。

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

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在4月23日聽取陝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布局產業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更大步伐”

如何推動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也成為劉國中、趙一德上任以來特別重視的一個問題。他們在提到“高質量發展”的時候,還提到了“新發展理念”,這也是習近平總書記在闡述經濟發展問題時多次強調的。

在7月31日的全省領導干部會議上,劉國中說,我們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決貫徹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要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好轉,突出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六穩”、“六保”工作,爭取全年取得好的“收成”。

8月2日,趙一德在陝西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上表示,全面落實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把新發展理念作為開展工作、推動發展的根本遵循,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貫徹省委十三屆七次全會部署和省十三屆人大第三次會議各項決定,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以釘釘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好落實。

也就是說,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出發點還是需要緊抓“改革”,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落腳點在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

或許“改革”一詞有點抽象,但是隻要和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新發展理念”聯系起來就具體了,比如“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這和習近平總書記在4月份考察陝西時對陝西實體經濟的重視也一脈相承。

至於實體經濟發展如何抓?趙一德在關於經濟發展的首次調研中就釋放了重要信號。

8月5日,趙一德在西咸新區調研重大項目建設和科技創新工作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陝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落實新發展理念,加快實施一批補短板、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項目,不斷強化科技創新,增強發展動能,全力推動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強化科技創新,增強發展動能”是未來陝西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而抓重大項目擴有效投資,則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有力抓手,也是調整經濟結構、提高發展質量效益的關鍵之舉。

講政治、重民生、抓發展,兩位黨政“一把手”上任一周,即綱舉目張思路清晰地開展各項工作,相信再加上他們多次強調的“抓落實”,陝西新一輪的“騰飛”將指日可待。(人民日報社陝西分社 208坊吳小左 劉潤天)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