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專家提醒:立秋后要注意調養預防呼吸疾病

2020年08月07日16:2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醫專家提醒:立秋后要注意調養預防呼吸疾病

  新華社長沙8月7日電(記者帥才)8月7日是農歷二十四節氣之一的立秋。中醫專家提醒,立秋之后,氣溫開始降低,雨量減少,空氣濕度相對降低,且晝夜之間溫差增大,是呼吸道疾病高發的季節。在秋季應注意養生,注意飲食調養、起居調養、情志調養,預防呼吸道疾病。

  湖南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呼吸科主任譚光波教授介紹,立秋之后,養生講究“養陰防燥”。首先要注意飲食調養,要多喝水,少吃蔥、姜、蒜、辣椒、油炸食品、膨化食品等,可適當食用一些時令水果,還可以食用百合蒸南瓜、銀耳枸杞粥、雪梨燉川貝等滋陰潤肺的食品。

  譚光波教授說,立秋之后,天高氣爽,應做到早睡早起,不要長時間待在空調房裡。由於晝夜溫差增大,要及時增減衣物,防止受涼感冒。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秋季養生要做到內心寧靜、神志安寧、心情舒暢,避免因為不良情緒影響身體健康。

  譚光波教授提醒,患有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人群,立秋后可以針對個人情況進行食療,飲食清淡,注重營養,必要時在中醫指導下予以中藥湯劑調理,可增加免疫功能。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