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鬧心慌吃飽胸痛?或是心臟在“求救”!

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胡嘉鴻

2020年08月07日13:33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吵鬧心慌吃飽胸痛? 或是心臟在“求救”!

年紀漸長,喜愛清淨受不了吵鬧,聽起來挺正常?可是,如果噪音真的會讓中老年人覺得心慌胸悶,這可能是冠心病發出的信號哦!生活中還有很多不易察覺的信號,都是心臟在“求救”,比如精神緊張時胸痛、吃太飽時心悸、睡覺需要高枕、平臥時突然呼吸困難站起來才能緩解……

7月29日,“嶺南中醫科普大講壇”第九期在傳統文化韻味濃厚的紅線女故居開講,國醫大師鄧鐵濤學術繼承人、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大內科主任吳偉教授分享了中西醫結合防治冠心病和日常調養的獨家心得。

吳偉教授提醒,目前持續高溫,往往在氣候極冷極熱的時節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會比較“難熬”,大家要好生保重。

冠心病有哪些危險因素?

冠心病(冠狀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臟病),通常是指冠狀動脈血管發生動脈粥樣硬化病變而引起血管腔狹窄或阻塞,造成心肌缺血、缺氧或壞死而導致的心臟病,臨床上可能表現為無症狀的心肌缺血(隱匿性冠心病)、心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力衰竭乃至猝死。

吳偉介紹,動脈粥樣硬化的進程是很緩慢的,各種類型冠心病早期可能都沒有症狀,要重視早期檢查手段。本質上,動脈硬化就是一種血管老化,人們能做的是盡量延緩老化進程、避免各種導致加速血管老化的不健康生活行為方式,所以中醫提倡養生,要從青少年時期開始。

那麼,醫學上認為冠心病有哪些危險因素呢?

吳偉說,不可控的危險因素包括年齡、性別(男性患病比例更高)、遺傳,可控的因素包括高血壓、高血脂、吸煙、糖尿病、肥胖、壓力、不健康飲食、缺乏運動等。最常見因素可概括為“四高一抽”:高血脂(血脂異常)、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高體重(肥胖)、抽煙。

如果你跟這些因素任何一項或者多項沾邊,比如,你是一位工作壓力大、愛抽煙的中年男子,每年體檢報告上的各項數據也不甚理想……那就要特別關注心臟發出的信號了。

哪些“信號”提示冠心病?

偶爾累的時候心慌心悸、運動時氣喘吁吁,可能都不是個事兒,很多人不會在意。但疊加危險因素,以下細節,你可能要注意——

1.精神緊張時出現胸骨后或心前區悶痛,或緊縮樣疼痛,並向左肩、左上臂放射,持續3~5分鐘,休息后自行緩解。

2.體力活動時出現胸悶、心悸、氣短,休息時自行緩解。

3.與運動有關的頭痛牙痛、上腹痛。

4.飽餐、寒冷或看驚險片時出現胸痛、心悸。

5.夜晚睡眠枕頭低時,感到胸悶憋氣,需要高枕臥位方感舒適﹔熟睡或白天平臥時突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需立即坐起或站立方能緩解。

6.用力排便或性生活用力時出現心慌、胸悶、氣急或胸痛不適。

7.聽到周圍的鑼鼓聲或其他噪聲便引起心慌、胸悶。

8.反復出現脈搏不齊,不明原因心跳過速或過緩。尤其是伴有頭暈,短暫昏厥。

胸痛“凶險時刻”不可大意

吳偉說,如果一段時間內突然體力下降,可能是慢性穩定冠心病的症狀﹔另一種情況發病也比較緩慢,會表現為缺血性心肌病,心衰,心律失常,出現這些情況都要盡快到醫院進行檢查。

特別需要提醒的是,有冠心病危險因素的人群,如果出現胸痛症狀超過15分鐘沒有緩解,很大可能發生了急性梗塞,必須打急救電話求助,盡量不要自行開車、坐車前往醫院。這種疼痛一般伴有憋悶、壓榨性疼痛,有堵悶、緊迫感,可放射到指尖、腳尖。

有些體力勞動者形成了耐受性,可能會對這些疼痛不夠敏感,老年人、末梢神經不敏感的糖尿病人等也可能對疼痛不敏感,這會放大危險,千萬要有防范意識,不可大意。

正確運動飲食干預可防冠心病

運動干預

建議每周最少5天每天進行30分鐘運動。運動強度控制在:每分鐘最大心率=180-年齡,或者最大心率不超過平常心跳的60%。最佳運動達到的效果可以是有氧運動微微出汗,次日不感覺到疲倦。

中老年人適宜防病的運動有散步、慢跑、慢騎自行車、打太極拳、做八段錦等。

如果已經是冠心病病人,運動要注意:運動前后避免情緒激動﹔運動前不宜飽餐﹔運動要循序漸進、不要突然從事劇烈運動﹔運動時攜帶冠心病急救藥物。

飲食干預

預防冠心病,中醫講究避忌肥甘厚味,飲食上建議均衡+清淡+營養+總熱量控制,選用包含多種水果、蔬菜、谷物、低脂或無脂食物、豆類、魚、家禽以及瘦肉等健康飲食,控制鹽攝入,不喝酒。

合理膳食可牢記“1234567”原則:每天一袋牛奶或豆奶﹔每頓飯二兩主食,每天6兩﹔每天三份高蛋白食物(1兩瘦肉,或半兩黃豆,或2兩豆腐,或1個雞蛋等)。四句話: 有粗有細,不甜不咸,三四五頓,七八分飽﹔每天五百克(1斤)新鮮蔬菜水果,以綠色、紅色和黃色蔬菜為宜﹔每天鹽的攝入量以六克為宜﹔每天喝七杯水(200ml一杯)。

可隨意進食的食物:谷物,尤其是粗糧﹔ 豆類,尤其是大豆及其制品﹔蔬菜,尤其是蔥頭、大蒜等﹔ 菌藻類,如香菇、木耳、海帶、紫菜等﹔ 各類瓜果、水果和茶葉。

可適當進食的食物:瘦肉,包括瘦的豬肉、牛肉和家禽(去皮)﹔ 魚類,包括多數河魚和海魚﹔ 植物油,包括豆油、菜籽油、玉米油、芝麻油等﹔ 奶類,如牛奶、羊奶等﹔ 雞蛋,每周2-3個,高膽固醇血症者應盡量少吃。

少食或忌食的食物:動物脂肪,如豬油、牛油、羊油、雞油、奶油等﹔肥肉,包括豬、牛、羊肉等﹔腦、脊髓、內臟﹔蛋黃、魚子﹔軟體類及貝殼類動物﹔煙、酒、糖、巧克力等。

中醫藥膳調養:人參、黨參、黃芪、丹參、何首烏、山楂、麥冬、益母草、三七、靈芝、葛根、桑寄生、白果葉。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