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扎實提升公辦學校質量

2020年08月07日07:21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西安市扎實提升公辦學校質量

本報訊 (記者 郭妍)8月6日,記者從西安市教育局獲悉:自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教育大會召開以來,西安市全力推進基礎教育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有力確保了學位剛需、做大做強了教師隊伍、深化了教育改革、促進了教育均衡,公辦學校質量得到提升。

今秋開學,西安市在完成原計劃170所新建和改擴建學校建設項目、新增16.4萬個學位基礎上,還將超額完成25所新建、改擴建學校項目,再增學位3萬個。這195所學校中,新建的有144所。2020年是西安歷史上新建學校、新增學位最多的一年,接近前20年新增學位數量總和。

西安市多批次按需為公辦學校招聘教師7833名,是過去3年招聘數量的總和,充分滿足各級各類學校教學需求。2019年全市共組織校長、園長、教師培訓16.73萬人次,今年上半年已經線上培訓校長、園長、教師20.16萬人次。目前,西安市正在對新任教師和10.85萬名專任教師進行“暑期大培訓”,提升校長、園長、教師隊伍能力水平和精神風貌。

西安市先后出台教師區管校聘、校長職級制、教育編制周轉池、崗位動態調整等人事制度改革政策,主動下放113所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審權限,進一步激發教師從教熱情和學校辦學動力﹔通過實施民辦義務教育學校電腦隨機派位錄取、開發使用網上報名錄取系統、完善“定向生”政策等,不斷優化改革招生制度,彰顯教育公平。

西安市全面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2019年11月,藍田縣通過國家義務教育發展均衡縣驗收,標志著西安市邁入義務教育優質均衡創建新階段。全市深入實施“名校+”工程,截至目前,共組建市、區兩級“名校+”教育聯合體1005個,聯合體內管理人員交流1.36萬人,惠及學生107萬人,推進了教育均衡和城鄉教育一體化進程。全市精心實施“名師+”“名校長+”工程,現已組建60個“名校長+”領航研修共同體、100個“名師+”研修共同體。“名師+”研修共同體成員常態化錄制播出與教材同版、課程同步的“名師公益優課”,向全市師生免費開放,截至目前,累計觀看人數4739.6萬人次,實現了名師資源的最大帶動輻射效應。

西安市實現了公辦學校質量快速提升。今年已下達各類學校質量提升項目資金14.2億元,市級重點提升的202所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及其中33所初中學校質量提升已初現成效。

2020年西安市民辦初中報名人數從2019年的57944人降到32781人,報名人數下降43.4%。全市55所民辦初中,有28所報名人數未超過計劃錄取人數,不需要電腦派位﹔115所民辦小學,有81所不需要電腦派位。全市民辦學校“擇校熱”大幅降溫,廣大學生、家長對家門口的公辦學校滿意度明顯提升。

下一步,西安市教育系統將繼續堅定改革意志,厘清發展思路,完善工作舉措,全力以赴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加快實現教育強市建設目標。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