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公共場所“提速增效”,為發展“找回時間”

2020年08月06日11: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浙江:公共場所“提速增效”,為發展“找回時間”

新華社杭州8月6日電 題:浙江:公共場所“提速增效”,為發展“找回時間”

新華社記者方問禹

進出站層層排隊安檢,打車難、停車難,取票機位置不合理,換乘來回折騰……火車站這些常見問題,浪費旅客大量時間精力。

幾乎每周都乘坐高鐵出差的杭州市民劉雨彤,最近注意到杭州東站的又一次升級:乘坐出租車離站,以往在高峰期,南北兩個入口排起數百米長隊,現在每個入口被細分成3段,每段又分設3個上車點,出租車停靠點相應調整,實現9名乘客同時上車。入口處還有醒目顯示屏,動態提示排隊人數、車輛數量等信息。

2019年3月,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選取杭州東站作為“實驗室”,會同杭州市政府、杭州市江干區政府、杭州東站樞紐管委會、中國美術學院、阿裡巴巴集團等通力協作,先后實施高鐵至地鐵免檢換乘、開辟網約車專區、停車“先離場后繳費”等40多個服務提升項目。

車站提速增效,旅客獲得感明顯:平均進站時間從20分鐘壓縮到14分鐘以內﹔平均離站時間從近半個小時壓縮到15分鐘左右﹔預留候車時間從51分鐘壓縮到34分鐘﹔主要目的地一次直達平均在途時間減少35%。

2019年度,杭州東站共完成旅客發送7190萬人次。照此測算,車站提速增效約為旅客節省2400萬個小時。

“這是十分可觀的社會發展資源。”浙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李岩益表示,在疫情綜合影響下,公共場所提速增效,是直接、普惠的減損方式,能為發展“找回時間”。

以改革驅動,激發寶貴的時間資源。在杭州東站實驗、全省141個公共場所試點工作基礎上,今年6月份,浙江省提出全面推進交通設施、旅游景區、文化場館、商圈、市場、公共體育場館、醫療場所、車輛檢測站、城鄉公共廁所等9類公共場所服務大提升。

柯橋中國輕紡城經營戶沈先生近日辦理營業房的使用權轉租確認書,帶上合同和証件,不到10分鐘就辦結。以往辦理類似証照手續,要花好幾天時間,提供一堆資料。

浙江省紹興市柯橋中國輕紡城是世界最大輕紡集散中心,集聚4000多家中小外貿企業,與全球197個國家和地區做生意。

柯橋區委書記沈志江介紹,在疫情沖擊下,柯橋進一步以改革驅動發展、優化營商環境,全面推進輕紡城商圈效能提升,促進量大面廣的經營戶普遍降本增效。

營業房轉讓轉租審批環節由5個減少到2個,花樣登記時間從30天縮減到5個工作日,舉辦全球紡織雲展會、促進意向成交1.8億元,增設167個物流中轉點、22個共享單車點、16個無感支付停車場……目前,柯橋中國輕紡城線上線下日均接待境內外客商超過8萬人次,市場成交額已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5%。

2016年以來,浙江省全面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成效。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程中,浙江多地基於這項改革的理念、方法和基礎,以優化營商環境、消費環境等為切入口,千方百計助力企業輕裝上陣、消費加速回暖,在變局中找到新機遇。

在浙江舟山普陀山景區,海島、沙灘、夜市熱鬧非凡,周邊民宿、酒店床位已經十分緊張。當地以“一票通”為核心,為市民和游客提供“一証、一碼、一卡、一臉”全場景服務,提升旅游品質。

記者了解到,圍繞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規范化,浙江省舟山市正在12個領域全面開展公共場所服務大提升行動,促進旅游業加速回暖,搶抓暑期休假黃金時間段。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