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試點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

2020年08月06日11:0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重慶試點船舶污染物“零排放全接收”

新華社重慶8月6日電(記者柯高陽)領取閥門鉛封、關閉生活污水“達標排放閥”,重慶川江船務有限公司所屬的55艘船舶最近告別了幾十年來慣用的生活污水“達標排放”方式, 實現生活污水全部“上岸”接收處理。得益於這種“零排放全接收”的船舶污染物處置新模式,長江重慶主城段的船舶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

記者了解到,重慶主城中心港區水域全長71.9公裡,兩江四岸共有112個碼頭,年均3萬余艘船舶進出港,船舶排放生活污水不達標現象突出。針對這一問題,重慶海事部門提出,通過“零排放全接收”模式控制船舶生活污水排放,即轄區水域內靠泊、錨泊和作業的船舶污染物通過貯存設施收集后進行交付接收轉岸處理,力爭將船舶污染物向長江的排入減少到零,同時有效降低船舶持續燃油消耗對大氣的污染。

“生活污水全部‘上岸’后,我們的船舶輔機不用再為處理生活污水而24小時運轉,平均每艘船每個月能節省好幾千元的油錢。”重慶冠泰船務有限公司一位負責人說,“零排放全接收”模式不僅避免了船舶污染物直接向長江排放,還降低了運營成本,有利於公司發展。

目前,重慶市正按照固定浮動設施、航行船舶的階梯順序逐步推動轄區船舶實施“零排放全接收”,並在餐飲船舶、躉船、施工船、兩江游船和涉外旅游客船上進行船舶污染物轉岸處置試點,已有56家航運企業的466艘航行船舶申請實施“零排放全接收”。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