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火車就像坐公交:長三角3條鐵路可掃碼乘車

2020年08月06日09:2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乘火車就像坐公交:長三角3條鐵路可掃碼乘車

新華社上海8月5日電(記者賈遠琨)近期,長三角地區的滬寧城際、寧安城際、寧啟鐵路試行掃碼乘車,旅客可通過“鐵路e卡通”應用自助掃碼進出站。鐵路出行日益公交化,讓長三角一體化鐵路運輸網絡進一步升級。

據介紹,“鐵路e卡通”是在鐵路全面應用電子客票的基礎上,推出的實名制電子卡片產品,不配發實體卡片。旅客通過12306官方App自助完成“鐵路e卡通”注冊、充值,通過閘機掃描乘車二維碼完成進出站、扣除票款。

開通“鐵路e卡通”服務的列車預留了專屬座席,旅客乘這類列車時可以像坐公交車一樣隨到隨走。掃碼乘車之日起31天內,可在車站自助售取票機自助打印報銷憑証。

需要注意的是,掃碼乘車默認乘坐二等座,根據旅客正常的入、出閘記錄確定旅客乘車區間,按照二等座票價從旅客凍結預授權金額中扣減相應票款。持“鐵路e卡通”乘車二維碼進站時,賬戶內余額不可少於150元,余額不足時不能掃碼進站。

信息技術為鐵路出行提供了重要支撐。全國普速鐵路自6月20日起實施電子客票,標志著鐵路車票全面進入“無紙化”時代。截至7月31日,長三角鐵路42天共發售電子客票7312.3萬張,不僅讓鐵路出行盡在“掌”握,還有助於鐵路提高服務質量和客運組織效率等。

當前,暑期運輸正處旺季。據統計,自7月1日至31日暑期運輸過半,長三角鐵路發送旅客4684.1萬人次,佔全國鐵路發送量的23.2%,日均發送旅客151.1萬人次,環比增長18.5%。掃碼乘車和電子客票的應用將助力暑期運輸更加高效、便捷。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