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橋戰役使數十萬群眾獲解放,如今的車橋鎮——

幸福生活再上新台階(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本報記者 申 琳

2020年08月06日07: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幸福生活再上新台階(銘記抗戰歷史 弘揚民族精神)

淮安區車橋鎮,位於江蘇省淮安市與鹽城市之間,是一座歷史上負有盛名的商貿古鎮,因“五橋十三庵、一百零八巷”而享有“蘇北小南京”的美譽。如今,鎮區人口有4萬多人,沿街商鋪林立。

76年前,這裡曾發生過一場著名的戰役——車橋戰役。新四軍一師在師長粟裕、副師長葉飛的指揮下,以5個團的兵力,共殲滅日、偽軍近千名,成為我軍抗戰史上“攻點打援”的經典戰例。

站在車橋鎮寬闊的富福北路上,一側是熱熱鬧鬧的商鋪,一側是靜悄悄的廣場,葉飛將軍手書的“車橋戰役英烈永垂不朽”的紀念碑巍然屹立。這裡,就是初建於1976年的車橋戰役烈士陵園,如今已改造為開放式的車橋戰役紀念廣場。

紀念廣場辦公室副主任曹曉平,1994年起就在這裡做講解工作,車橋戰役陳列室裡泛黃的圖文資料、娓娓的講解,把我們帶回到那個戰火紛飛的歲月……

當時的車橋鎮,位於我蘇中、蘇北、淮南、淮北四個解放區之間。日軍野戰部隊山澤大隊在此駐扎,修筑了堅固的工事,鎮區一共構筑了53座碉堡,易守難攻。

據1976年粟裕同志組織整理的《車橋戰役簡要經過》介紹:1944年3月,新四軍一師(兼蘇中軍區)為擴大解放區,進一步打通蘇中與蘇北、淮南、淮北解放區的聯系,粉碎敵寇的“擴展清鄉”和“強化屯墾”計劃,有利於部隊整訓和干部整風,於是在淮安、寶應以東的車橋地區,對敵發動進攻。

戰役於1944年3月5日1時50分打響,首先進攻車橋據點。我軍迅速泅越外壕、突破土圩,分割包圍敵碉堡群。3月7日,車橋殘敵狼狽逃竄,戰役勝利結束,“淮安、寶應以東地區全部為我控制,在敵寇奴役下的幾十萬人民群眾獲得了解放”。

車橋戰役中,新四軍一師一團排長陳永興、倪吉壽等53位同志英勇犧牲,另有185位同志光榮負傷,日本反戰同盟蘇中支部鬆野覺在參加火線喊話時被冷槍擊中,英勇犧牲。

巍巍紀念碑前,有兩座護碑亭,其中左側亭內石碑上鐫刻著烈士的英名,當時留下姓名的隻有42人。曹曉平介紹,前些年當地整理史料,又發現了一名烈士的名字,叫張性柔。“幾十年過去了,車橋人永遠不會忘記為了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犧牲的烈士們!”

離開紀念廣場,我們趕往車橋戰役“打援”的陣地蘆家灘。一座巨石形如大刀,上書一行鮮紅的大字:“車橋戰役蘆家灘阻擊戰遺址”。遺址碑后,有叢生的蘆葦、蔥郁的林木﹔遺址碑前,是一望無際碧綠的稻田、芡實田,去年通車的徐州到淮安的高鐵呼嘯而過……鎮上的農業干部介紹,自從前些年鎮裡推廣芡實種植,如今全鎮芡實田已有2萬多畝,畝均收入三四千元。

在蘆家灘阻擊戰遺址旁邊,一個規劃完備的農民集中居住區正在施工,當地一知名教育集團開辦的一所小學校已初具規模。淮安區委宣傳部的同志介紹,在蘇北地區正在推進的農村住房改造中,車橋鎮三庄村在全市率先啟動整村搬遷,集中居住小區三庄佳苑有望在今年底交付,屆時三庄村300余戶農民將喜遷新居。

三庄村黨支部書記楊寶軍帶我們參觀主體已完工的三庄佳苑:37棟建筑,32棟是居民樓,根據村民需要設計有4個大小不同戶型﹔其余5棟,有村綜合服務中心、超市,還有醫養一體的居家養老中心……不遠處是功能完善的衛生服務中心。“城裡醫院能做的CT、核磁共振等檢查,我們這裡都可以做!”楊寶軍說,車橋人的幸福生活,還要上個新台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第 11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