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黨的誕生地”志願服務隊——

傳承紅色文化,義務講解潤人心(學雷鋒志願服務進行時)

本報記者 張 賀

2020年08月06日06: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傳承紅色文化,義務講解潤人心(學雷鋒志願服務進行時)

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有一支志願者服務隊義務為參觀者講解。他們之中既有退休干部,也有在校學生,既有高校教師,也有社區居民,他們身份雖然不同,但對義務講解的熱愛卻是一致的。2018年以來,共有571名志願者為觀眾義務講解2857批次,服務時長2.8萬小時,接待觀眾296萬人次。“黨的誕生地”志願服務隊成為一大會址紀念館一張閃亮的名片。

今年66歲的沈潮涌就是志願者之一。老沈退休前是國企干部,做過15年黨委書記,1979年入黨的他於2017年加入錢學森圖書館,擔任志願者講解員。2018年,當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首次向社會招募志願者時,老沈第一時間報名。他用了26天時間背下2萬多字的講解詞,熟悉了278件館藏文物的歷史背景,最終順利通過考試,成了一名志願者講解員。沈潮涌說自己的普通話並不太好,但是參觀者聽他用一口上海味兒的普通話講黨史故事,反倒覺得格外親切。“在一大會址講解,不同於其他地方,要更嚴肅、更准確、更系統,更要注意不能有口誤。”老沈認真地說。

有一次,一名參觀者在參觀完畢時對他說,“您今天的講解太好了,我們全程錄音,拿回去做黨課資料。”“那時我就覺得作為一名志願者,一名黨員,我實現了個人價值,特別自豪!”沈潮涌笑著說。

目前在同濟大學工作的張桁嘉,讀高中時就是中共一大會址的學生志願者講解員。考入同濟大學后,他組織發動身邊的同學一起來黨的誕生地做志願者。大學畢業后,他留校擔任輔導員,又帶領更多的同濟學子加入一大會址的志願者隊伍。“我的成長和一大會址紀念館密不可分。”張桁嘉說,正是通過在紀念館擔任講解員,他對黨史更加熟悉了,也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黨的許多理論,於是,他在高三時加入了中國共產黨。

“我還記得2009年除夕,我第一次為觀眾講解時的情景,雖然早就把台詞背得滾瓜爛熟,但面對四五十位觀眾,我還是有些緊張。很多參觀者年紀比我大,不少人是老教師、老干部,他們有時提出的問題,我回答不上來。”張桁嘉說,從那以后,他下功夫研讀歷史,搜集與館藏文物相關的資料,不斷學習。如今,對很多黨史故事,張桁嘉都能如數家珍,講得生動感人,贏得了參觀者的點贊。

從2015年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成為上海市首批高中生社會實踐基地以來,已有9所學校、980人次中學生在黨的誕生地參與志願服務。很多同學就是在這裡通過一次次的講解,弘揚革命精神、傳承紅色文化、堅定理想信念,成為入黨積極分子或黨員。

黨的十九大以來,千千萬萬黨員群眾來到黨的誕生地,中共一大會址的參觀接待量連續兩年超過140萬人次。在接待量大幅增加的情況下,正是志願者們的出色表現,有效緩解了場館的接待壓力,確保了服務水平不降低。目前,從講解接待、宣誓教育到場館服務、活動執行,各個崗位都活躍著志願者的身影。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過程中,上海社區防疫也面臨巨大考驗。“與其宅家悶得慌,不如志願鄰裡幫。”“黨的誕生地”志願服務隊的隊員們積極響應號召,發揮各自專長,廣泛參與社區防疫志願服務,為疫情防控貢獻力量。“每當想起黨員們在黨旗下庄嚴宣誓的場景,我就渾身充滿了力量,想為疫情防控做點什麼。”宣誓教育崗位志願者韋小琳,春節剛過就報名參加普陀區長壽路街道的社區防疫志願服務工作。場館服務崗位志願者嚴藝苗已屆花甲之年,同樣是第一時間參加社區防疫,在寒風中一站就是幾個小時,對居民卻總是耐心細致、笑臉相迎。

哪裡最需要,就到哪裡去。由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15名黨員干部和青年團員組成的抗疫小分隊,利用周末和輪班休息時間,參加黃浦區和徐匯區社區防疫志願服務,在疫情防控中,用實際行動踐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第 06 版)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