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傳統三伏貼夏季受追捧

2020年08月05日17: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國傳統三伏貼夏季受追捧

  新華社合肥8月5日電(記者劉方強)7月中下旬至8月,中國進入一年中最熱的一段時間,中國人習慣將其稱為“三伏天”。根據中醫“冬病夏治”的理論,不少中國人此時選擇貼三伏貼以增強抵抗力,預防冬季易發的疾病。

  近日,記者在安徽省針灸醫院看到,不少市民冒著酷暑來到這裡貼三伏貼。

  “我們今天專門調休過來,因為不想錯過時間,這是今年第二貼了。”合肥市民史旋說。4日上午,史先生和妻子胡女士一同來到醫院進行敷貼。

  醫生首先確定好穴位,然后將事先配好的草藥放到膏藥中間,將膏藥貼在患者后背或喉結下方,每次置留20至30分鐘。

  “三伏貼要貼三次,分別是在初伏、中伏和末伏,一般間隔十天。我們建議堅持三年一個療程,效果才會比較明顯。”安徽省針灸醫院主任醫師劉廣霞說。據統計,今年在該院報名貼三伏貼的市民大約有1000人。

  “去年我們也貼了,覺得效果不錯,他的哮喘冬季沒那麼嚴重了。我主要是陪他一起來的,我貼這個是希望增強免疫力。”胡女士說。據了解,史旋的親戚之前也有哮喘,連續貼了五年之后,症狀明顯改善,於是也推薦他嘗試三伏貼。

  在現場,不少小朋友也在家長的陪同下來到醫院貼三伏貼。兒科醫生胡怡超告訴記者,由於小孩皮膚嬌嫩,針對小朋友的草藥也和成人的有所區別。

  “小朋友貼三伏貼,一般是增強抵抗力,預防冬季感冒、哮喘,還有的冬季有凍瘡也來貼。”胡怡超說,“敷貼開始前一個月就有家長打電話咨詢了。”

  醫生也提醒,三伏貼並非包治百病,有其特定的適用人群,主要適用於“冬病”,指那些好發於冬季或在冬季加重的疾病,如哮喘、氣管炎、風濕性關節炎和冬季皮膚病等。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