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保健品“精准詐騙” 老年人須提高信息識別能力並及時維權

記者 田曉航 

2020年08月05日13:2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防范保健品“精准詐騙” 老年人須提高信息識別能力並及時維權

  隨著老年人對養生保健的需求不斷增長,利用老年人害怕疾病、渴望健康的心理詐騙財物的保健品詐騙案時有發生,嚴重侵害老年人權益。專家認為,在“精准詐騙”多發的信息時代,除了市場監管部門加大打擊力度,老年人自身也需加強信息識別能力,及時向有關部門求証並維權。

  在中國老齡協會30日發布的2019年全國老年維權十大典型案例中,就有這樣一例涉老保健品詐騙案。被告人王某麟和被告人任某霞設立公司,聘請多人為該公司話務員,利用非法購買的全國各地老年人信息和改號軟件,以偽造“上海康成國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健康顧問的身份,給老年人撥打電話推銷保健品並夸大其功效,以此騙取老年人錢財,涉案金額高達500多萬元。

  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王紹忠對此分析說,信息時代犯罪分子常常利用非法信息、誘導性信息,針對處於信息不對稱弱勢地位的老年人實施詐騙。在司法機關依法打擊詐騙犯罪、維護老年人合法權益的同時,老年人也需注意加強自身的信息識別能力,對於通過電話、電視、網絡等方式推銷的產品,特別是關系自身身體權益的產品,可以向子女、有專業知識的親友或有關部門求証,有能力的還可以登錄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官方網站進行驗証,避免“傷財又傷身”。

  老年人一旦中了“圈套”該怎麼辦?北京律維銀齡研究與服務中心主任盧明生建議,如果被騙金額較高或已造成其他嚴重后果,要及時報警。如經公安機關初步核實不存在違法犯罪問題,則需及時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求助。如經市場監管部門初查不存在違法行為,或經消費者協會調解無果,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盧明生說,老年人要明白,保健食品不允許存在有預防乃至治療疾病作用的宣傳。老年人如果對保健品有需求,應通過正規渠道購買,獲取正規銷售票據,並核對票據與銷售行為是否相符﹔同時,也要警惕各種非法的傳銷、會議營銷及旅游營銷活動。此外,平時,老年人的家庭成員尤其是成年子女應多關心老年人身體生活及精神慰藉需求,社區應多組織老年人的健康活動。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