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咽炎竟險些致命

鏈球菌感染化膿性扁桃體炎需及時就診

2020年07月31日13:5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小小咽炎竟險些致命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游華玲)26歲的湯先生因右側咽痛、吞咽痛,病情加重,轉到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簡稱南醫三院)就診,被診斷為“右側咽旁間隙感染”。入院時,患者呼吸困難,張口受限,已經4天未進食,南醫三院耳鼻咽喉科仔細檢查后及時為湯先生手術,術中引流膿液1000ml,術后負壓引流膿液550ml,最終控制住感染,患者康復出院。一個普通的咽痛,為什麼會發展如此迅速,危及生命?

咽痛引發大范圍感染

湯先生在佛山工作,6月中旬的一天他感覺咽痛不適,由於沒有其他症狀,湯先生沒有重視,3天后咽痛嚴重,遂到當地醫院就診,診斷為“右側扁桃體周圍膿腫,咽旁間隙感染”。當地醫院給予抗感染治療2天,但病情沒有好轉反而加重。

湯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轉院到南醫三院,耳鼻咽喉科主治醫師儲洪娟仔細詢問病情並為患者查體,發現患者呼吸急促,頭頸強迫體位,向右側歪斜,張口受限約1橫指(正常為4橫指),雙側頸部、右側肩部紅腫、觸痛明顯,范圍上至頦下,左側到胸鎖乳突肌,右側到鎖骨上窩,並向后肩背部延伸至岡上窩。5天,從咽痛發展到如此大范圍的感染,血鉀、鈣、白蛋白等報告都為危急值,醫生們立刻為患者抗炎治療,並補鉀、補鈣、補白蛋白對症治療,兩天后患者症狀無明顯改善,仍有反復高熱、疼痛不緩解,且出現危及生命的心包炎和心包積液。

手術前后引流膿液一升半

為了盡快控制感染,6月22日,耳鼻咽喉科主任田廣永為患者手術,頸部切開,暴露膿腔,探查濃腔上方到頦下,左側至咽旁間隙內,右側穿過胸鎖乳突肌,至鎖骨上下窩,術中清理膿性分泌物1000ml。術腔置3根負壓引流管,術后引流550ml膿液。這麼嚴重的咽旁間隙感染讓醫生們也十分吃驚,術中將膿液送到病理科檢驗,結果為草綠色鏈球菌,這是一種口咽部常見的致病菌。

為什麼普通的咽痛會發展如此迅速,危及生命?田廣永主任介紹,咽痛其實並不像人們認為的那麼簡單,很多人咽痛就覺得是扁桃體發炎,上火了,吃幾顆消炎藥就會好,其實,咽痛導致猝死的病例不少。急性化膿性扁桃體炎會引起咽痛,這種病主要由鏈球菌感染所致,若不重視,可引起全身各系統疾病,累及心臟、關節和腎臟,引發急性心肌炎就可能導致猝死。一般認為這些並發症的發生與各個靶器官對鏈球菌所產生的三型變態反應有關。此外,急性會厭炎引起的咽痛會導致呼吸困難,可導致猝死。田廣永建議,咽痛一定要重視,及時到耳鼻咽喉科就診,早確診早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