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四年矮6厘米 原是甲狀腺出問題

2020年07月31日13:5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少女四年矮6厘米 原是甲狀腺出問題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周潔瑩 通訊員游華玲)17歲少女小英5月底在家中不慎跌倒,導致右大腿骨折,在當地醫院用石膏固定后轉入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就診。入院檢查時醫生發現小英有嚴重的骨質疏鬆,一問之下,得知患者近兩三年都有骨痛,本應是長個子的年紀,沒有長高,反而在4年內矮了6厘米。到底是什麼情況?

  她像老人一樣“身高縮水”

  花季少女,嚴重骨質疏鬆、病理性骨折,身高變矮,這些症狀引起了骨腫瘤科主任李浩淼的注意,他意識到小英的骨折需要找根源,遂請內分泌代謝科和普通外科會診。查血發現小英的血鈣非常高,結合以上症狀,醫生們高度懷疑小英患上了原發性甲狀旁腺功能亢進症,隨后的頸部超聲完善甲狀旁腺MIBI顯像,檢查結果証實了醫生們的推測。

  小英所患的原發性甲狀腺旁腺瘤發病率不高、發病隱匿,早期很難發現。腫瘤引起鈣磷代謝紊亂,導致骨骼脫鈣、骨變形、高血鈣、腎結石、病理性骨折等一系列問題。骨質疏鬆還讓小英跟老年人一樣慢慢變矮了。

  手術揪出腫瘤真凶

  6月15日,普通外科團隊為小英進行了甲狀旁腺切除術。術中發現,在甲狀腺右葉腺體后方藏著2個腫塊,一個大如鴿蛋,一個如花生米大小——正常的甲狀旁腺僅有綠豆大小。

  切除腫瘤后15分鐘採血檢查,小英血液中的甲狀旁腺激素已經從術前讓儀器爆表的超過5000pg/ml降到了238 pg/ml,術后24小時已經降至正常。

  讓小英骨折、骨痛的真凶已被揪出,可惜小英的骨骺已經閉合,錯過長高的時機,以后隻能保持現在的身高(145cm)了。

  醫生提醒廣大家長,一定要關注孩子的生長發育,如果見孩子發育遲緩,要及時就診,及時干預,不要讓孩子錯失發育時機,追悔莫及。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