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皺紋突然消失或許不是“逆生長”

2020年07月31日13:49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多年皺紋突然消失或許不是“逆生長”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青梅 通訊員周艷利、梁譯尹、高三德)如果有一天,你突然發現,皮膚變得光滑緊致,困擾多年的魚尾紋也不見了,是不是為自己的“逆生長”感到特別高興?

  別高興得太早!背后的原因也許很可怕——趕緊仔細觀察,皮膚有沒有逐漸變硬,失去彈性,甚至影響關節活動……如果有這些症狀,可能是“硬皮病”。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中醫醫院腎病科蒙向欣主任中醫師介紹,硬皮病是一種以皮膚炎性、變性、增厚和纖維化進而硬化和萎縮為特征的結締組織病,此病可以引起多系統損害。其中系統性硬化除皮膚、滑膜、指(趾)動脈出現退行性病變外,消化道、肺、心臟和腎等內臟器官也可受累。

  目前,導致硬皮病的病因仍不明確,可能在遺傳、環境因素(病毒感染、化學物質如硅等)、女性激素、細胞及體液免疫異常等因素作用下,成纖維細胞合成並分泌膠原增加,導致皮膚和內臟的纖維化。化學物質或病毒感染是影響疾病易感性的環境因素。

  系統性硬化是一種慢性多系統疾病。初發症狀往往是非特異性的,包括雷諾現象(發作性血管痙攣,手指腳趾、鼻尖、舌尖、口唇和耳垂等肢端部位出現寒冷誘發的發白發紫)、乏力、肌肉骨骼痛,這些症狀持續幾周或幾個月后才出現其他指征。具有特異性的硬皮病早期臨床表現是皮膚腫脹增厚,開始於手指和手。隨后出現多種多樣的表現,主要在皮膚、肺、心臟、消化道或腎臟。

  比如在疾病的早期(水腫期),皮膚顯示輕度紅腫,部分病人有紅斑、瘙痒和水腫,早期手指水腫期可持續很久等。

  到疾病晚期,肺的受累可以成為患者致死的原因。常見的臨床症狀是勞累后氣短(運動性呼吸困難),勞累后干咳,一般不引起胸痛。

  硬皮病還常伴有腎臟受累。硬皮病性腎危象是彌漫性硬皮病的一個主要死亡原因。

  預防硬皮病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寒,特別秋冬季節,氣溫變化劇烈,及時增添保暖設施。此外要注意生活規律性,保証睡眠時間,防止精神刺激和精神過度緊張,保持愉快樂觀的情緒。如果出現上述症狀,請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有利於防止疾病進展。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