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五唯”傾向

高校教師職稱改革公開征求意見

2020年07月28日06: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高校教師職稱改革公開征求意見

本報北京7月27日電 (記者趙婀娜)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和教育部共同研究起草了《關於深化高等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根據征求意見稿,深化高等學校教師職稱制度改革,將完善評價標准。要嚴把思想政治和師德師風考核、突出教育教學能力和業績。同時,克服唯學歷、唯資歷、唯“帽子”、唯論文、唯項目等傾向。不簡單把論文、專利、承擔項目、獲獎情況、出國(出境)學習經歷等作為限制性條件。逐步規范學術論文指標,論文發表數量、論文引用榜單等僅作為評價參考,不以SCI(科學引文索引)等論文相關指標作為前置條件和判斷的直接依據。對國內和國外期刊發表論文要同等對待,鼓勵更多成果在具有影響力的國內期刊發表。不得簡單規定獲得科研項目的數量和經費規模等條件。不得將人才榮譽性稱號作為職稱評定的限制性條件,職稱申報材料不得設置填寫人才“帽子”稱號欄目,取消入選人才計劃與職稱評定直接挂鉤的做法。

在創新評價機制方面,征求意見稿提出分類分層評價、推行代表性成果評價、創新評價方式、建立重點人才綠色通道、完善信用和懲處機制、健全聘期考核機制等。要求科學合理設置考核評價周期,聘期考核與其他考核相互結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第 12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