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武隆區200余名退役軍人當起村社干部

回家,帶著鄉親富起來

記者 王斌來 常碧羅

2020年07月28日06: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回家,帶著鄉親富起來

核心閱讀

為全力推進脫貧攻堅,留下不走的扶貧工作隊,重慶市武隆區選派200余名退役軍人擔任村社干部。他們憑借韌勁和擔當,帶領當地群眾脫貧致富,探索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使鄉村發生了可喜的變化。

青瓦木牆,一幢幢古朴的苗家吊腳樓點綴山間。這裡是重慶武隆區后坪鄉文鳳村。

“來,坐坐坐。”見記者來,代萬祿搬出小板凳熱情招呼。這個臉頰黝黑的漢子一身迷彩,腰板挺拔,說話干淨利落。

退役多年后,代萬祿經推選,成為文鳳村黨支部副書記、村委會主任。在他的帶領下,農房修葺一新,民居改民宿,村子大變樣。“沒有代書記,哪來我們旅游網紅村?”村民們不由感慨。

在武隆,這樣的“迷彩服”還有很多。黃鶯村黨支書劉其發回村發展鄉村旅游,帶著鄉親們走上致富路﹔白石村黨支書黃華杰成立人民調解室,“上訪村”越來越和諧……

敢擔當,不鬆勁兒。武隆區201名退役軍人在社區書記、村支書、村主任等崗位上,堅守初心,發光發熱。

“憑著這股不服輸的勁兒,越來越多的村民跟著他干”

“過一條街就是網紅民宿‘星空房’”“往東走,苗家歌坊從來少不了人……”文鳳村村民羅元發邊走邊介紹,言談之間盡是喜悅。旁人打趣道:“老羅如今可嘗著甜頭了。”

幾年前,這裡的農家院壩破爛不堪,家畜養殖污水橫流。“山溝裡搞旅游?誰會來呀?”代萬祿提出發展旅游產業的設想時,貧困戶羅元發第一個站出來反對。

面對最“犟”的羅元發,代萬祿堅持上門勸說,即使碰了一鼻子灰,也從不放棄。“有我在,你別怕麻煩。收拾干淨了,在自己家裡就能開農家樂。”抽糞的活兒又臟又累,代萬祿一聲不吭地幫著干了。

“曾經當過兵,遇到困難就不能放棄,更不能認輸。”這是代萬祿時常自勉的話。一次次勸說后,羅元發終於鬆了口。經過平整改造,羅家原來養殖家畜的地方變成了花圃、木屋、小館子。如今,羅元發的脫貧申請書已經放在了村委會的桌上。“憑著這股不服輸的勁兒,越來越多的村民跟著他干。”武隆區人民武裝部政委馬宏偉說。

2018年底,武隆區人民武裝部到各村社調研,發現有40余名村社干部是退役軍人。退役軍人有韌勁,不服輸,他們所在的村子也發展得不錯。“為什麼不號召更多的退役軍人參與到基層建設當中呢?”

據武隆區人民武裝部部長涂小奎介紹,去年初,武隆區委組織部、區人武部、退役軍人事務局聯合下發了《關於在基層黨組織建設中充分發揮退役軍人作用的通知》﹔一年后,越來越多的退役軍人參與到基層建設中。

“一人富,不算富,得帶著鄉親們一起富”

“劉總,好多村民都記得你哦,要不要回村裡發展?”黃鶯鄉黨委書記任榮的一通電話,讓劉其發動了心思。

“好好的建筑老板不當,回窮窩窩干啥?”親戚都勸他。但身為退役軍人,骨子裡的那股沖勁兒告訴他:“一人富,不算富,得帶著鄉親們一起富。”

黃鶯鄉黃鶯村山高坡陡,基礎差、產業弱、村裡矛盾多,是名副其實的“上訪村”。怎麼解決鄰裡鄉親的矛盾?如何培育優良鄉風?靠什麼加強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

同樣的問題也困擾著脫下軍裝回到村裡的吳華平和黃華杰。吳華平所在的火爐鎮夢沖塘村是出了名的“難管”:開會人到不齊,干事推諉扯皮。黃華杰剛上任時,村裡要脫貧,村民們卻大事小事都吵作一團。

身份倏然轉變,難題接踵而至,三人也曾迷茫。好在武隆區人武部聯合區委組織部、區民政局、信訪辦、扶貧辦等部門及時開展培訓,傳授治理經驗,使一些退役軍人有了底氣。

培訓歸來,劉其發挨家挨戶走訪,把群眾反映的問題記在小本本上。沒路,就修路﹔沒產業,就發展產業。種梨、養蟹、搞鄉村旅游,劉其發沒少下功夫。村裡人都知道,“隻要是劉支書認准的事兒,沒有干不成的!”

接到“燙手山芋”的吳華平也沒有氣餒,他不怕累,肯吃苦,來來回回跑到隔壁鎮“取經”。漸漸地,村裡多了“紅黑榜”,有了“人居環境評比”……夢沖塘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黃華杰辦公桌上有一摞厚厚的筆記本,記錄著他為增進村民團結付出的努力。在他和駐村第一書記的推動下,“讓一讓”人民調解室正式成立,至今已成功化解50多起矛盾糾紛。

“服務群眾,不能怕吃苦,更不能怕吃虧”

2017年,退役軍人黃朝林辭去國企“鐵飯碗”,回趙家鄉香房村做起了村支書。“賣房!”回村數月后,他的一個決定,嚇了家人一跳。

軍民魚水情,一直是黃朝林心中的情結。當看到村裡7戶人家破敗不堪的房子,他下定決心要幫一把。村民沒錢翻修,黃朝林就把自家位於重慶主城區的房子賣了。“錢借給你們,不打借條,不付利息,而且還款無期限。”

黃朝林的想法很簡單,致富路上,一個貧困群眾都不能少。村裡基礎設施薄弱,他就積極爭取項目資金,修路、修蓄水池。缺致富門路,他又帶領村集體搞“一社一品”,養蜜蜂、養肉牛、種蔬菜。僅兩年多時間,香房村特色產業就遍地開花,村民們感嘆,“這日子跟蜜一樣甜。”

黃朝林總說,“穿上迷彩服,身上就有勁兒!” 和他一樣,51歲的彭小兵也堅守在鳳山街道紅豆社區黨總支書記這一崗位上。

紅豆社區屬於人口較密集的老舊居民區,很多居民樓沒有物業管理。疫情防控期間,才做完結石手術的彭小兵忍著腰痛堅持摸排走訪,早飯白饅頭,午飯方便面,每天徒步行程不少於12公裡﹔為了讓危房居民順利搬遷,沒有電梯的小高層,彭小兵爬了200多次……

在部隊培養的“看地圖”本事,也被彭小兵應用到各項工作中。他自制“疫情防控作戰圖”,各個卡點,人員配置,都在地圖上標注得一清二楚。接下來,社區要進行老舊小區改造,彭小兵往牆上釘了第二張地圖,這一次,他還是打算“挂圖作戰”。

“服務群眾,不能怕吃苦,更不能怕吃虧。”彭小兵說,1985年,穿上軍裝、保家衛國,沙場摸爬滾打,他從不抱怨﹔2020年,離開軍營30余載,在紅豆社區服務群眾,他依舊初心不改。

像彭小兵一樣,身上的軍裝雖然已經脫了,但對於武隆201名退役軍人村社干部來說,心裡的軍裝一直都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8日 第 11 版)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