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惠企、激發活力 習近平這樣推動企業實現更大發展

於子青 實習生王江珹

2020年07月22日14:30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紓困惠企、激發活力 習近平這樣推動企業實現更大發展

  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會上,習近平強調,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弘揚企業家精神,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

  2020年7月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多次主持召開或出席重要會議,赴地方考察調研,就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秩序,推動企業復工復產作出部署,並多次強調要切實解決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新形勢下企業攻堅克難、勇攀高峰提振信心。

  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加快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了諸多挑戰。自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審時度勢,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有序、有力、有效推進企業復工復產,恢復經濟社會運行秩序,指明了前進方向。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緊迫感,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要以省域為單元推動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所轄縣區均為低風險的省份,要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3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強調

  要抓緊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精准有序扎實推動復工復產,實現人財物有序流動、產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限度。

  ——3月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上強調

  要落實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點,放開貨運物流限制,推動產業鏈各環節協同復工復產。要積極擴大國內有效需求,加快在建和新開工項目建設進度,加強用工、用地、資金等要素保障。

  ——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

  幫助企業紓困解難、渡過難關

  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造成巨大沖擊,許多企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壓力。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減輕企業負擔,及時有效解決企業恢復生產經營面臨的“堵點”“難點”,並提出多項針對性紓困舉措,切實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實施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更加穩健靈活的貨幣政策,增強宏觀政策的針對性和時效性,繼續減稅降費、減租降息,確保各項紓困措施直達基層、直接惠及市場主體,強化對市場主體的金融支持,發展普惠金融,支持適銷對路出口商品開拓國內市場。

  ——7月21日,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

  要把減輕企業稅費負擔政策落實兌現到位,把擴大內需各項政策舉措落到實處,把重大項目投資帶動作用發揮出來,及時解決企業恢復生產經營面臨的各種問題。

  ——6月10日,在寧夏考察時強調

  要加快復工復產、復商復市,圍繞重點產業鏈、龍頭企業、重大投資項目精准施策,著力幫助解決產業鏈協同復工復產中的各種堵點、難點問題,幫助解決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面臨的實際困難,抓緊出台和落實各項刺激消費的措施,千方百計把疫情造成的損失降到最低。

  ——5月24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繼續研究出台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靈活適度,用好已有金融支持政策,適時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2月23日,在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上強調

  勉勵企業迎難而上、實現更大發展

  二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國內考察調研,走進港口、園區、車間等了解企業恢復生產經營情況,勉勵企業堅定信心,戰勝疫情挑戰。在7月21日召開的企業家座談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要增強信心、迎難而上”,並對企業家成長、企業發展寄予厚望。

  2020年5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山西考察。這是5月12日上午,習近平在太鋼不鏽鋼精密帶鋼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了解企業復工復產情況。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企業家要帶領企業戰勝當前的困難,走向更輝煌的未來,就要弘揚企業家精神,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7月21日,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

  制造業是國家經濟命脈所系。國有大型企業要發揮主力軍作用,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帶動上下游產業和中小企業全面復工復產。

  ——4月22日,在陝西考察時強調

  要未雨綢繆,關注境外疫情形勢,在堅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應對和化解各國為抗擊疫情採取的各項限制性措施對貨物航運帶來的影響,促進我國出口貨物出得去、進口貨物進得來。

  ——3月29日,在浙江考察時強調

(責編:鄧楠、谷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