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天朗氣清!10張海報領悟習近平的網絡空間治理之道

2020年07月15日13: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天朗氣清!10張海報領悟習近平的網絡空間治理之道

  2020年暑期在即,為給廣大未成年人營造健康的上網環境,推動網絡生態持續向好,國家網信辦決定啟動為期2個月的“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網絡環境專項整治。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提出了一系列網絡空間治理的新理念、新戰略,為新時代網絡空間治理提供了工作遵循和目標指引。為此,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梳理習近平總書記有關營造清朗網絡空間等重要論述,帶您領悟總書記的網絡空間治理之道。

  ★ 要深入開展網上輿論斗爭,嚴密防范和抑制網上攻擊滲透行為,組織力量對錯誤思想觀點進行批駁。要依法加強網絡社會管理,加強網絡新技術新應用的管理,確保互聯網可管可控,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清朗起來。做這項工作不容易,但再難也要做。

  ——2013年8月19日,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 做好網上輿論工作是一項長期任務,要創新改進網上宣傳,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弘揚主旋律,激發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握好網上輿論引導的時、度、效,使網絡空間清朗起來。

  ——2014年2月27日,主持召開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時的講話

  ★ 要堅持依法治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讓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同時,要加強網絡倫理、網絡文明建設,發揮道德教化引導作用,用人類文明優秀成果滋養網絡空間、修復網絡生態。

  ——2015年12月16日,在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 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誰都不願生活在一個充斥著虛假、詐騙、攻擊、謾罵、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間。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 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利用網絡鼓吹推翻國家政權,煽動宗教極端主義,宣揚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動,等等,這樣的行為要堅決制止和打擊,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網絡進行欺詐活動,散布色情材料,進行人身攻擊,兜售非法物品,等等,這樣的言行也要堅決管控,決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沒有哪個國家會允許這樣的行為泛濫開來。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 我們要本著對社會負責、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加強網絡內容建設,做強網上正面宣傳,培育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和人類優秀文明成果滋養人心、滋養社會,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為廣大網民特別是青少年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 形成良好網上輿論氛圍,不是說隻能有一個聲音、一個調子,而是說不能搬弄是非、顛倒黑白、造謠生事、違法犯罪,不能超越了憲法法律界限。我多次強調,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一個重要手段就是發揮輿論監督包括互聯網監督作用。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 “行生於己,名生於人。”我說過,隻有富有愛心的財富才是真正有意義的財富,隻有積極承擔社會責任的企業才是最有競爭力和生命力的企業。辦網站的不能一味追求點擊率,開網店的要防范假冒偽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為謠言擴散器,做搜索的不能僅以給錢的多少作為排位的標准。希望廣大互聯網企業堅持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在自身發展的同時,飲水思源,回報社會,造福人民。

  ——2016年4月19日,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

  ★ 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推進網上宣傳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創新,把握好時度效,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要壓實互聯網企業的主體責任,決不能讓互聯網成為傳播有害信息、造謠生事的平台。要加強互聯網行業自律,調動網民積極性,動員各方面力量參與治理。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無論什麼形式的媒體,無論網上還是網下,無論大屏還是小屏,都沒有法外之地、輿論飛地。主管部門要履行好監管責任,依法加強新興媒體管理,使我們的網絡空間更加清朗。

  ——2019年1月25日,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