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中在省防汛抗旱工作座談會上強調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重要指示精神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

2020年07月08日07:22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重要指示精神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抓好防汛抗旱各項工作

  7月7日,省長劉國中在省防汛抗旱總值班室了解全省汛情旱情趨勢。 本報記者 母家亮攝

  本報訊 (記者 母家亮)7月7日,省長劉國中在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調研檢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並召開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災害風險,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副省長魏增軍主持會議。

  劉國中指出,目前我省防汛抗旱形勢嚴峻復雜,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堅決克服鬆懈麻痺和僥幸心理,充分發揚連續作戰精神,嚴陣以待、再接再厲、扎實工作,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實更細更到位。要強化監測預報研判,密切監視氣象變化,同步做好長期、中期和短期預報,切實做到有備無患。要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加強對江河堤防和水庫、鐵路、公路、旅游景區等重要部位、重要設施巡查值守,採取有效措施加強風險管控。要細化優化各類應急預案,立足實戰及時開展各層次、各類別的洪澇干旱災害防御模擬演練,不斷提高應急處置能力。要高度重視榆林旱情,科學調配水源,優先保障群眾飲水安全,全力組織抗旱灌溉,力爭把干旱災害損失降到最低點。

  劉國中強調,相關部門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意識,理順體制機制,強化統籌協調,密切協作配合,不斷完善搶險救援協調聯動機制,切實做到統一指揮、迅速響應、處置有力。各市縣要全面落實防汛抗旱責任制,逐級夯實細化責任,堅持24小時值班值守,第一時間報告險情信息,為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爭取主動。

  會前,劉國中到省防汛抗旱總值班室了解全省汛情旱情趨勢,在省應急指揮中心檢查應急值守情況。會上,省應急管理廳、省水利廳、省自然資源廳、省氣象局作了發言,渭南市、榆林市、漢中市、安康市以視頻連線方式匯報了防汛抗旱工作情況。

  省政府秘書長方瑋峰,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成員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