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抗疫的基層治理經驗

杜 磊

2020年07月07日06: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用好抗疫的基層治理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治國安邦重在基層,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也在基層”。基層是國家治理的“神經末梢”,直接決定著社會治理的整體效果,關系著黨和國家政策目標的實現,影響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水平。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既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對基層治理的一次實戰檢驗。如今,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我們既要“向前走”,在常態化防控中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也要及時“回頭看”,總結經驗,從黨建引領、協同共治、科技支撐和法治保障等方面優化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基層治理能力。

  以黨建為引領,鍛造治理“主心骨”。在疫情大考中,廣大基層黨員干部紛紛下沉一線,沖在前、做表率,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實踐証明,基層黨建是基層治理的根基,基層黨組織是帶動基層發展的“紅色引擎”。讓引擎充分發動起來,就需要用黨的理論武裝基層黨組織,選好、用好、管好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發揮基層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斷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引領能力。

  以共治為理念,畫好治理“同心圓”。百川聚江海。黨員干部、愛心企業、熱心群眾、志願者、網格員等多方參與的多元治理格局讓疫情防控有了速度,也有了溫度。經驗告訴我們,推動社會治理和服務重心向基層下移,把更多資源下沉到基層,才能讓基層治理向著協作治理方向邁進,實現基層治理精細化的目標。這就要求積極探索創新基層治理實現途徑,激發群眾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的內生動力,構筑多方參與、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

  以科技為動力,跑出治理“加速度”。數字化、智慧化治理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成效明顯,例如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推出的“戰疫金盾”系統,上海徐匯推行智慧網格化工作,都為疫情防控期間的人員管理提供了極大便捷。可以說,智慧治理,是未來基層治理的轉型方向。為此,我們要加快構建從“城市大腦”到“社區細胞”的數字化治理體系,著力培育好“數字土壤”,增強基層干部的數字化治理能力,提升基層智慧化治理效能。

  以法治為保障,織密治理“防護網”。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基層工作人員一方面加大對危害疫情防控行為執法力度,另一方面著力加強疫情防控法治宣傳和法律服務,引導人們增強法治意識,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基層干部需要將這些積極成效,沉澱為基層治理的“法治基因”,進一步完善德治、法治與自治相結合的基層治理體系,實現良法善治。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是時代課題,任重道遠。我們既要時刻保持大戰狀態、大考作風,又要總結經驗、放眼長遠,創新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基層治理能力,將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變為服務群眾的“最美零距離”。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