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他日相會,再敘情長(金台隨筆)

王晶玥

2020年07月07日06: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待他日相會,再敘情長(金台隨筆)

  今年的畢業季已經悄然而至。對很多2020屆畢業生來說,因為疫情影響,可能無法親身體驗畢業典禮上撥穗、領取學位証書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但特殊時期的畢業季或許更值得銘記。

  身穿學位服,拍攝大合影,聆聽師長講授“最后一課”,充滿儀式感的畢業典禮,承載著畢業生對校園時光的溫情告別,對很多人來說也寓意著學生時代的結束,嶄新生活的開始。特殊時期,為了滿足同學們的期待,不少高校紛紛出招,盡可能為莘莘學子留下美好的畢業記憶。在清華大學,16個分會場、同步雙語直播相結合的畢業典禮,線上線下同時舉行﹔在南京郵電大學,機器人代替畢業生接受導師撥穗,學生通過機器人面部屏幕向師長致意﹔在中國傳媒大學,有畢業生在沙盒游戲中模擬畢業現場,聆聽發言,走上紅毯,還可以俏皮地跳一跳、飛一飛……依托科技手段和新奇創意,畢業典禮在“雲”上舉行,成為這個畢業季獨特的風景。

  有畢業生感慨,這樣的畢業典禮少了些儀式感,多了些新鮮感﹔少了些現場感,多了些歸屬感﹔少了些固定模式,多了些難忘回憶。的確,雖然不能在禮堂參加盛大典禮,不能和同窗歡聚一堂,不能向熟悉的校園揮手作別,但同看一場直播,通過彈幕互動,制作“雲合影”,開啟“雲合唱”,畢業季的流程並未簡化,參與感並未減弱。正所謂“禮為情貌者也”,畢業典禮讓人銘記的不只是庄重的布置、宏大的場面,更是師長致辭背后的師生情、言笑晏晏中的同窗意。哪怕畢業形式不盡相同,但承載的意義和希望卻是相似的,對母校的眷戀、對師友的祝福和對未來的期待始終如一。在特殊的典禮上互道一聲珍重,也讓彼此的情誼更加醇厚。

  突如其來的疫情,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原有的畢業安排。但正是因為特殊經歷,讓同學們把個人命運和家國情懷更加牢固地凝成一體,把青春記憶和國家記憶緊緊地融合在一起,進而豐富了自己的人生。留在大家校園回憶中的,不僅有曾經的成績、論文與考試,還有疫情中居家生活的自律、雲端學習的努力、投身志願的奉獻以及危機來臨時的擔當,這些都將成為他們人生遠航的財富。

  一位校長在畢業致辭中說:大難之下有真情,你們同時也感受到了來自社會的愛和溫暖。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從推出大學生就業專場,到開辟線上求職分享會,再到拓寬畢業生就業和升學渠道,即將接納這群年輕人的社會拿出滿滿誠意,助力他們闖關求職。廣大畢業生們不妨多一份對當下的耐心、對未來的信心,相信社會各界的支持加上自身的努力,一定能讓他們在走出繽紛校園后,擁抱精彩人生。

  2020年為畢業生們留下了難忘的青春故事,更帶來了歷練與勇氣。哪怕“雲上”典禮不夠完美,哪怕有千言萬語來不及傾訴,但來日方長,母校的大門將永遠為他們敞開。將這段難忘的時光裝進行囊,待他日相會,再敘情長。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