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尋常路”——

一顆質量比太陽大的恆星悄然消失

2020年07月07日11:00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一顆質量比太陽大的恆星悄然消失

  科技日報北京7月6日電 (記者張夢然)在人們普遍認知中,當一顆大質量恆星到達生命盡頭時,就會發生超新星爆發。然而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據美國太空網近日消息稱,天文學家發現,有一顆比太陽質量大得多的恆星,沒留下任何線索就直接消失在“人類視野”中。目前猜測,該恆星可能沒經歷超新星爆發就塌縮成了黑洞。

  通常情況下,大質量恆星在演化接近末期時,會經歷一種劇烈的爆炸——超新星爆發,將其大部分甚至幾乎所有物質向外拋散,並向周圍的星際物質輻射激波,因此很容易觀測到。在此之后,剩余的物質才可能塌縮成黑洞或中子星。

  而此次“不走尋常路”的這位,位於約7500萬光年之外,在2001—2011年期間,天文學家曾經深入研究過該星,判斷其是典型的高光度藍變星,甚至比太陽還亮250萬倍。

  高光度藍變星非常罕見,因此成為重點觀測對象。但包括愛爾蘭都柏林聖三一大學研究人員安德魯·艾倫在內的天文學家們,此前借助歐洲南方天文台的甚大望遠鏡,希望更好地了解這顆星的亮度演變時,卻在兩個獨立觀測時段內,使用不同的光譜儀都未能發現該恆星。團隊詳細回顧了2002—2009年對該星的所有觀測數據以及其他望遠鏡數據。結果發現,該恆星出現過一場強烈爆發,曾拋出大量物質並伴隨光度激增——這是高光度藍變星末期很不穩定的表現。但隨后,它似乎沒有留下符合它該有級別的輻射,就消失在人們的視野中,沒有人知道發生了什麼。

  如果該恆星直接塌縮成黑洞,無疑和人們了解的順序不同,而且以它的“體格”,可能產生了一個達到太陽質量85—120倍的黑洞。

  研究人員甚至猜測,它是不是在以一種前所未知的方式和地球上觀察它的人們“躲貓貓”?研究者還會進一步對其位置進行觀測和追蹤,以期破解這一神秘的“消失之謎”。相關研究論文發表在近日出版的《皇家天文學會月刊》上。

  總編輯圈點

  當一顆星消失天際,當它的蹤跡成了謎,科學家也沒想到,寂靜,竟然是它留給人類的最后“言語”。是爆炸了嗎?是坍縮了嗎?它怎麼可能消失得這麼利落呢?研究人員知道,他們關注的這顆高光度藍變星已經走到了生命末尾。通常情況下,它將經歷一次劇烈爆炸,之后剩余的物質坍縮,成為中子星或者干脆化身黑洞。大質量恆星的死亡應該轟轟烈烈,但這一顆的離去實在過分平靜。相信科學家在困惑之余也興奮了起來,畢竟,這種反常,可能孕育著顛覆性的新發現和新理論。

(責編:谷妍、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