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新安江水庫時隔9年泄洪 因水位上漲增至5孔

2020年07月07日16: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浙江新安江水庫時隔9年泄洪 因水位上漲增至5孔

中新網杭州7月7日電(錢晨菲)記者從浙江省建德市官方獲悉,截至7日11時00分,新安江水庫水位達到107.43米。因水位繼續快速上漲,當日10時開啟的3孔泄洪於12時增至5孔泄洪,該市多個站點雨強超過1小時30毫米。

據悉,此次泄洪將影響下游8個鄉鎮(街道)30萬人口,是新安江水庫建成運營61年來第七次開閘泄洪。截至7日12時,新安江水庫已開啟1、3、5、7、9號共計5個溢洪孔,最大下泄流量達3000立方米/秒。

新安江水庫是中國第一座自行設計和自制設備的大型水力發電站,也是世界上第一個利用廠房頂溢流的水電站,共有9個溢洪水閘、9個溢洪孔。每個孔淨寬13米,高15米。開閘泄洪時,洪水經發電廠頂部的矩形齒坎挑射,從空中飛行約百米后落入江中,可避免對大壩底部造成沖擊。

據悉,自5月29日入梅以來,新安江流域已連續遭遇八輪強降雨。截至7日12時,新安江流域降雨量938毫米,超過年平均值133.7%,來水72.57億立方米,水庫水位107.46米,超汛限水位0.96米。

根據氣象預報,未來三天流域仍將迎來強降雨。新安江電廠嚴格執行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揮部命令,泄洪前做好泄水建筑物、閘門、啟閉設備、應急電源、廠房排水系統等防汛設施的檢修調試和防止水淹廠房的應對措施﹔泄洪中持續開展水工建筑物24小時安全監測和巡視檢查,隨時應對暴雨次生災害,同時確保正常生產工作秩序。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