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建議促進行業大改變

委員提案建議被寫入《陝西省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記者 劉居星

2020年07月07日07:5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小建議促進行業大改變

“終於落地了,這對陝西工程建設監理行業來說,具有裡程碑意義。”“多虧了宋委員的呼吁,也要感謝省政協這個協商議政平台。”最近,在陝西工程建設監理行業群裡,許多人對《陝西省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管理條例》中第45條的修正叫好點贊。

這件事,還要從省政協委員、西北(陝西)國際工程管理公司總經理宋阿麗的一件提案說起。

《陝西省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原45條規定,總監理工程師和監理工程師不得同時承擔兩個及兩個以上建設工程項目的監理,也不得委托他人代行監理職責。

“這導致我省建設領域注冊監理人員實際能夠上崗的執業人員與建設市場的建設工程規模嚴重不對稱。”宋阿麗調研發現,2019年,陝西共有國家注冊監理工程師4832名,但實際在崗能夠擔任項目總監理工程師的隻有3277名。僅從辦理了施工許可証的統計數看,全省新建、續建工程存量近萬項,遠遠大於有效執業人員數量。

“很多項目總監理工程師並不在崗,出現人証分離現象,特別是省外監理企業基本上都是總監挂名,這些問題嚴重制約了陝西監理企業的健康發展。” 宋阿麗說。

在充分征詢陝西省建設監理協會等業內人士意見建議后,2019年6月5日,宋阿麗向省政協提交了《關於合理規范陝西省建設監理項目總監理工程師執業的提案》,建議陝西結合實際建設工程市場規模、建設區域等,合理規定總監理工程師承擔項目總監工作數量。

承辦單位省住建廳對此高度重視。2019年7月25日,省住建廳建筑市場監管處原副處長鄭海平等專程來到宋阿麗工作單位,就提案辦理情況聽取委員和陝西工程建設監理行業有關人士的意見建議。

“正是那場提案辦理協商會,讓我們和承辦單位面對面座談,最終促成了提案建議被採納。”宋阿麗對此記憶猶新。

6月11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通過由省住建廳提交的修正《陝西省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生產管理條例》議案。其中第45條明確提出:“一名注冊監理工程師可擔任一項建設工程監理合同的總監理工程師。當需要同時擔任多項建設工程監理合同的總監理工程師時,應當經建設單位書面同意,且最多不得超過三項。”

“這次對條例的修改,反映出政府職能部門對委員提案工作越來越重視,對陝西工程建設監理行業來說,也是個大改變。”看到自己所提建議得到落實,宋阿麗深感欣慰,她認為,委員隻有平時廣泛調研,深入發現問題,才能把責任擔好落實。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