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關注

暑期:嚴防中小學生溺水事故

記者 仵永杰文/圖

2020年07月07日07:5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暑期:嚴防中小學生溺水事故

六月三十日下午,在灞河廣運橋段,有許多人在游泳或戲水。

6月30日,西安市灞橋區實驗小學門口的電子屏上滾動顯示“嚴禁河畔去游泳”的警示語。

入夏以來,氣溫漸升,很多人特別是青少年喜歡到河邊、湖邊戲水,既能休閑,也能消暑。但戲水過程中因為誤入深水區或者監管不力,導致溺水事件特別是青少年溺水事件時有發生,這為我們敲響了警鐘,也引起了全社會廣泛關注。

中小學生溺水事件關乎個人生命安全,更關乎每個家庭的幸福安康。進入7月,天氣轉熱,中小學校陸續放暑假,防止中小學生溺水更顯緊迫。記者近日就防止中小學生溺水、保障中小學生生命安全這一話題進行了採訪。

家長

對孩子進行防溺水教育

“我平時經常教育孩子不要到危險的地方去,尤其是在夏季不要去情況不明的水域玩耍。孩子分辨不清危險狀況,貿然下水極易發生危險。”6月30日下午,在鄰近灞河的西安市灞橋區實驗小學門前,一位劉姓家長說。據記者了解,灞河灞橋區段居民很少下河游泳或戲水,他們知道這段水域情況變化無常,時常提醒孩子要遠離河道,做好自身防護。

不過,心存僥幸的人還是有的。在灞河廣運橋段,記者看到仍有人在游泳或戲水,其中不乏有家長帶著孩子。他們身后的河岸邊,赫然張貼著“水深危險 請勿靠近”的告示牌。他們恐怕並不知道,就在數公裡外的灞橋生態濕地公園,不久前剛發生一起溺亡事件。6月25日,在灞橋生態濕地公園,一名10歲左右兒童和2名成年人溺亡。

2019年暑期,甘泉縣洛河流域發生一起學生集體溺水事件,5名學生落水后全部遇難。家長疏於監管,是近幾年發生學生溺水事件的主要原因之一。若家長能夠做好監管,中小學生溺水事件就會逐漸減少。若父母在外地工作無法盡到監管之責,則需要將孩子委托給他人進行監管,並時常對孩子進行安全警示教育。

在中央電視台近期播出的《少兒溺亡何時止?》報道中,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政法學院少年兒童研究中心主任童小軍認為,中小學生的安全有多方責任。父母是第一監護人,與兒童相關場所中的成年人也都是重要責任人。

學校

讓學生了解校園附近水域危險

按理說,我省陝南地區自然水域多,溺水事件發生的概率應該較高,但事實並非如此。由於水資源分布不均衡,陝南只是發生溺水事件的概率更大。由於溺水事件與人為監管和安全教育有很大關系,因此溺水事件的發生並不隻受自然環境的影響。

日前,省委教育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和省水利廳辦公室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預防中小學生溺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級教育、水利(含水務)部門和中小學把預防學生溺水作為學校安全工作的重點來抓。

7月2日,在全省中小學校園安全網絡視頻培訓會上,商洛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在交流發言中說:“我們始終堅持宣傳教育與警示提醒相結合的方式,狠抓預防溺水宣傳教育。一是營造預防溺水工作社會氛圍﹔二是開展校園防溺水知識專題教育,提高學生遇險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三是做好家長及監護人防溺水教育。”

童小軍認為,學校要將對學生的安全教育落到實處,確保學生能夠意識到危險並及時遠離。課堂安全理論教育只是一方面,教師可帶領學生實地走訪學校附近水域,了解水情狀況和危險程度,這樣會讓預防中小學生溺水工作更加有效。

據了解,江西省南昌、新余兩市派專職游泳教練進校園開展免費教學訓練,提高孩子防溺水技能,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學生溺水事件的發生。防溺水安全教育是學校暑期安全工作的頭等大事,各地應嘗試將游泳課融入體育課,在低年級開展通識培訓,在高年級進行技巧訓練。

社會

構建預防救助網絡

“預防應大於救援。”陝西陽光救災救援中心搜救總隊負責人王永權認為,溺水發生后極短時間內,落水者就有可能死亡。隻有讓青少年遠離危險水域,才能有效防止中小學生溺水事件的發生。近幾年,王永權在中小學課堂中普及水域知識和急救技巧,他呼吁家長和學校要教育孩子不到無安全設施、無救援人員、自己不熟悉的水域戲水,不熟悉水性不擅自下水施救。

多年來,漢中市冬泳協會游泳愛好者們先后挽救了100多名溺水者的生命。在國網陝西省電力公司漢中供電公司工作的劉波是一名游泳愛好者,他先后救起了20多名溺水者。劉波說:“中小學生在野外水域中游泳,落水后若搶救不及時極易發生意外。中小學生和家長一定要提高警惕,保護好自身安全。”

漢中市消防救援支隊用現有力量和器材裝備,依托紅軍路特勤站組建水域救援專業隊。該水域救援專業隊負責人曾晗參與過多次水域救援任務,搜救經驗豐富。“我們希望家長、學校及全社會做好中小學生監管工作,共同保障青少年兒童平安成長。”曾晗說。

值得注意的是,溺水的中小學生多數為父母監管缺失的留守兒童。此種情況警示人們,家長必須做好孩子的監管工作,或必須委托他人代為監管,同時要充分發揮社會公益等力量介入解決問題。我國村級兒童之家就是嘗試保障農村留守兒童安全的方法之一,是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的重要依托。

隻有家長、學校及全社會共同重視,加強監管,才能切實做好預防中小學生溺水工作,有效保障中小學生生命安全。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