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努力推進遠程教育(國際視點)

駐法國記者 劉玲玲 駐南非記者 呂 強 駐韓國記者 馬 菲

2020年07月07日07: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國努力推進遠程教育(國際視點)

  核心閱讀

  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教育的連續性,多國政府和國際組織都在部署遠程教育方案,通過數字化技術開展遠程教學和辦公,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學生學業的影響。二十國集團教育部長近日呼吁各國擴大對遠程教育方面的投資,加強國際合作,拓展技術應用,以建立更強大和靈活的全球教育體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全球191個國家和地區的15.8億學生停課,佔全球在校學生總數的91.3%。為應對疫情,多國紛紛出台舉措推進教育從線下轉到線上。目前一些國家學校復課進程正在穩步推進。在疫情仍持續蔓延的背景下,相關國家繼續大力推廣和發展遠程教育。

  數字技術克服疫情造成的干擾

  二十國集團教育部長日前召開視頻會議呼吁,各國應增加對遠程教育方面的投資,積極探索技術和數字解決方案等促進教育連續性的方法,切實增強教育體系的韌性,致力於解決疫情對教育和培訓造成的干擾。

  疫情防控期間,不少國家都開啟了在線遠程教學模式。在法國,自3月停課以來,在教育部的監督和指導下,學生們已經順利過渡到線上課程。法國遠程教育中心擁有一套專門的線上教育系統,學生可在該系統上注冊賬戶,進行線上學習。據介紹,法國遠程教育中心的在線授課內容覆蓋小學至高中,並已上線第二、第三季度的學期考試內容。學生可以每日在家自主學習3到4個小時,每周學習5天。法國教育部部長布朗蓋指出,這套在線教育系統允許學生通過電腦、平板電腦或手機進行在線學習,可容納總量為600萬至700萬的賬戶同時使用。

  韓國從4月9日起分批次開始線上教學。目前,韓國各學校除了運用教育部提供的公共線上教育平台之外,還充分利用國內外各種線上平台,保障遠程授課順利進行。遠程授課主要以三種形式開展:師生視頻連線的實時雙向課堂、學生觀看韓國教育廣播電視台節目或觀看教師錄制的視頻教程后進行在線討論、學生完成老師布置的書面作業。教師可視科目特點和現實條件三選一,也可混合兩到三種教學形式。為保障遠程授課的順利實施,韓國教師組成學習小組,一起探討遠程授課工具的使用,交流課件研發經驗。

  科特迪瓦、剛果(金)、尼日利亞等發展中國家的政府也與當地服務商合作,通過網絡、廣播、電視等為小學和初中學生提供教育。在互聯網設備欠缺的情況下,電視成為非洲國家政府提供遠程教育的主要渠道。在索馬裡,離線錄制的課程被上傳到太陽能平板電腦上提供給學生,視頻課程還利用社交媒體渠道進行共享,通過廣播和電視來播放。

  在線教學普及面臨制約和瓶頸

  在多國切換到“網課”模式的背景下,一些相關問題也暴露出來,其中數字技術發展不平衡帶來的“數字鴻溝”現象尤為突出。

  非洲、拉美、南亞的廣大發展中國家普遍缺乏遠程教育工具和技術。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報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近90%的學生沒有家用電腦,而82%的學生無法接入互聯網。互聯網設備欠缺、電力短缺還是不少非洲國家實現遠程教育的一大挑戰。在一些非洲國家的最貧困家庭中,隻有不到10%能夠用上穩定電力。

  另外,大量教師急需接受培訓,以便有效地提供遠程和線上教育,低收入國家尤其缺乏這種支持。報告顯示,在整個撒哈拉以南非洲,隻有64%的小學教師和50%的中學教師接受過最基礎的職業培訓,其中往往不包含信息和通信技術技能相關內容。

  在家庭互聯網普及率高的國家,在線教育普及面臨的挑戰包括缺乏全國普及的在線學習平台、教師數字化水平不足等。在德國,當地中小學自3月起陸續關閉。由於中小學硬件基礎設施仍不夠完善,在線學習平台並未實現大面積普及。此外,疫情暴發前,德國中小學教師隻有不到一半真正使用多媒體進行教學,整體數字化教學能力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在韓國,線上教學期間,用戶激增導致網絡卡頓、無法登錄的情況十分嚴重。韓國教育部多次聯合韓國科學技術部對公共線上平台進行檢修,以保障平台運行流暢。鑒於部分學生有可能無法正常參加網絡授課,韓國教育廣播電視台用多個專用頻道分別播放不同學齡段的教學節目,直到學校復課為止。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兒基會)全球教育項目負責人羅伯特·詹金斯指出,在日益深化的教育危機中,提供各種遠程學習工具並加快上網速度至關重要。因此,兒基會正在同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合作伙伴通過設計和制作基於網絡、廣播及電視等平台的替代性教育內容,確保學生學習不中斷。

  加強國際合作打造靈活教育體系

  “我們從未見過教育面臨如此大規模的中斷,合作是解決問題的唯一辦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干事阿祖萊近日表示,各國應該根據本國實際情況,將科技與社區動員相結合,各國間應加快分享相關經驗。“可行的措施既包括國家雲平台這樣復雜的解決方案,也包括電台節目和能夠離線使用的移動客戶端等簡單的工具。”

  二十國集團教育部長視頻會議呼吁,各國應增加對遠程教育方面的投資,加強國際合作、增進信息溝通,同時拓展技術應用、共享優質資源,以建立更強大和靈活的全球教育體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今年3月發起成立了一個全球教育聯盟,以支持各國推廣應用最佳遠程學習方案,全力確保疫情期間學生“停課不停學”。國際勞工組織、兒基會等多個國際組織已加入聯盟。微軟等不少科技公司也加入該聯盟,提供技術方面的資源和專業知識。

  目前,一些國家已經開始嘗試跨領域合作,以實現教育資源共享。近日,中國—非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和疫后支持非洲優先高級別對話會以視頻形式召開。會上,中國互聯網企業網龍公司宣布了“非洲教師在線教育能力建設計劃”,該計劃將為非洲開通100萬個在線教育賬號,培訓10萬名骨干教師,首期為1萬名。同時聯合其他合作伙伴制作1000個聚焦“提升教師在線教育能力”的培訓課程。

  此外,中國政府已經協調一批公共和社會教育資源,通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平台或雙邊方式,為非洲國家免費提供優質遠程教育平台和課程資源,支持非洲教師能力建設和人才培養。

  “在數字革命時代,數字化能力也成為學生的必備素養。后疫情時代繼續探索和使用這種教育方式很有必要。”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研究院主任弗裡德裡克·杜澤說,“要實現數字教育的最佳效果,各國在政策、技術、實踐等方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也因此更需要加強信息共享和國際合作。”

  (本報巴黎、約翰內斯堡、首爾7月6日電)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