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珠海引入居民議事、城市管家,推動共建共治共享

社區治理 像繡花一樣精細

記者 賀林平

2020年07月07日06: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社區治理 像繡花一樣精細

  一天走2.6萬步的網格員、佔領朋友圈封面的社區書記、奪得排行榜冠軍的物業管家……最近,有這樣一群人活躍在廣東珠海各大社區。幾個月來,珠海市委政法委牽頭,建起了由市、區、鎮(街)、村(社區)、網格組成的五級網格防控體系,全市1317個綜治網格、1408名綜治網格員與有關部門密切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推動復工復產、改善民生服務。

  關鍵時候頂得上、扛得住,源於平時精細化的社區治理。在香洲區梅華街道南村社區,新城市中心廣場是典型的老舊小區,記者卻被小區裡煥然一新的兒童游樂場和小菜園吸引了目光。“你肯定想不到,這裡以前是一片臭氣熏天的垃圾堆﹔這樣的變化,是小區居民自己推動實現的。”南村社區黨委書記林文勝說。

  原來,2016年起,香洲區引入社區居民議事制度,作為首個試點,南村社區當年10月選出107名代表,率先組建起南村社區議事會,保障每50戶居民有1名代表“發聲”。“小區東北面街邊原來有一排大排檔,隨意堆放餐廚垃圾,居民跟著往這裡倒垃圾,成為小區的痛點。”作為議事會的代表,老居民、老黨員華志濤推動議題上會,經過多方討論和參與,問題很快得到解決。

  議事會怎麼開?林文勝拿出一本《南村社區議事協商規則與制度匯編》,“會議資料提前多少小時發給代表”“每次發言限時幾分鐘”等都規定得清清楚楚。“在珠海,居民議事正被推廣到更多社區,化解矛盾糾紛,營造熟人社區,有助於形成和諧友善、守望互助的生活共同體。”珠海市民政局局長陳耀平說。

  中午,珠海市金灣區海澄村居家養老服務站的社區飯堂裡,熱騰騰的飯菜冒著香氣,老人們正圍坐桌邊悠閑地用餐,幾名“紅馬甲”在往來奔忙。

  他們就是恆愛社工組織的專業社工和志願者,除了食堂,海澄村公共服務中心一整層樓的書法班、康復室等都由他們管理。80多歲的陳張甲和湯蘭好夫婦是這裡的常客:“飯菜可口健康,吃完飯還能聊聊天、解解悶,平時到樓裡練字、健身,多好!”

  用共建共治實現共享,珠海引入的不光有社會組織,還有“城市管家”。珠海大橫琴城市公共資源經營管理有限公司就是橫琴新區的“管家”,該公司由橫琴新區與萬科物業公司合作成立,將橫琴新區建設成“物業城市”。

  “什麼是‘物業城市’?就是把一座城當作一個小區,像繡花一樣精細管理。”橫琴新區綜合執法局局長趙振武說。據大橫琴城資總經理宋瀾濤介紹,“城市管家”的管養范圍從“地上”到“地下”,覆蓋全島市容環衛、市政道路、城市照明、園林綠化、水利設施、海底隧道等設施,有效提升了公共資源的管理效率。

  “珠海探索居民議事、引入社會組織、嘗試管理新模式,積極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進一步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珠海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張強說。

(責編:任志慧、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