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到2021年實現醫療收費電子票據“全覆蓋”

2020年07月06日20: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江西到2021年實現醫療收費電子票據“全覆蓋”

中新網南昌7月6日電 (袁汝晶)江西省財政廳6日消息,《江西省全面推行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改革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的出台,標志著該省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改革已全面啟動。

《方案》對江西省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管理信息化管理應用體系進行了統一布局,實現醫療收費票據從開具、流轉、查驗、報銷、入賬記錄等全流程電子化,並明確“四個統一”,即執行統一的醫療收費電子票據式樣、執行統一的醫療收費項目、執行統一的醫療衛生信息和醫療保險信息項目、執行統一的醫療收費電子票據填列規范。

據了解,2019年底,江西已經在贛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南昌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象湖分院)先期進行改革試點,並開出江西省首張醫療收費電子票據。

《方案》實施后,患者可以通過醫院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挂號繳費,或在窗口和自助機掃碼繳費,改變了過去在醫院櫃台挂號、刷卡或付現繳費排長隊的現象,明顯提高了患者就醫體驗度。同時,患者可以通過江西省財政廳官網、醫院微信公眾號、微信掃碼“繳費憑條”、自助機四種方式完成電子票據的打印、查驗真偽與下載,真正做到挂號、繳費、取票“一站式”自助服務,實現“讓患者少跑腿、讓信息多跑路”。

按照改革部署,江西省直及市、縣(區)醫療衛生機構分4個批次有序展開,明確2021年10月31日前,實現醫療收費電子票據在江西省醫療機構所有公立和民辦非營利性醫療衛生機構推行“全覆蓋”。

此外,根據改革要求,醫保部門、商保機構及其他醫療收費電子票據應用方應盡責先行核驗票據后再報銷,不得拒收醫療收費電子票據,不得要求在醫療收費電子票據版式文件打印件上加蓋醫療衛生機構簽章,不得拒絕辦理報銷業務。此舉將有效破解費用虛假、重復報銷等醫保監管難題。(完)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