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大怕“腰纏龍”? 帶狀疱疹疫苗了解一下

本報記者 劉園園

2020年07月06日13:4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年齡大怕“腰纏龍”? 帶狀疱疹疫苗了解一下

醫療界

令人痛不欲生的帶狀疱疹,在我國終於有疫苗可用了。

近日,國際制藥巨頭葛蘭素史克公司(GSK)宣布,帶狀疱疹疫苗欣安立適在中國正式上市,用於50歲及以上成人預防帶狀疱疹。

據介紹,這是一種重組亞單位佐劑疫苗,分兩劑肌肉注射。它是我國快速引進的境外已上市“臨床急需新藥”之一,也是目前國內唯一已上市的重組帶狀疱疹疫苗。

這種疾病與水痘有關

帶狀疱疹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民間俗稱“腰纏龍”。這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跟水痘有什麼關系?

“帶狀疱疹確實跟水痘有關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皮膚科主任徐金華介紹,初次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往往是兒童或未成年人,主要表現是水痘。水痘緩解以后病毒並沒有離開人體,而是在體內潛伏下來。常常潛伏在一些神經節,頭面部多見於丘腦神經節,軀干部往往潛伏於背根神經節。

徐金華介紹,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在人體內潛伏以后,可以很長時間不發病,等人的年紀大了,免疫能力下降后,病毒就又被激活並引起感染。

“這次感染跟第一次感染完全不一樣,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膚損害可能有限,但是症狀卻非常嚴重,很痛,甚至可能會徹底打亂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徐金華說。

徐金華介紹,帶狀疱疹除了會在身體單側出現成群的水疱,令人飽受皮疹之苦外,最常見的並發症是帶狀疱疹后神經痛,會導致灼燒、電擊、刀刺般疼痛,急性期疼痛可能比分娩陣痛、慢性癌痛等都更為嚴重,擾亂患者睡眠、情緒,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甚至可導致精神障礙和抑郁。

50歲以后發病率升高

浙江中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傅傳喜介紹,帶狀疱疹在全世界范圍廣泛存在,在每個國家的發病水平不太一樣。

據估計,大約1/3的人在一生中會患帶狀疱疹。有研究推斷,我國50歲及以上人群每年新發帶狀疱疹病例約為156萬人。

“年齡增加導致免疫功能低下是發生帶狀疱疹的主要誘引。”傅傳喜介紹,家族史、慢性病和免疫抑制疾病等也是重要的致病危險因素。50歲及以上人群的帶狀疱疹發病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

為何50歲成了分界線?

徐金華分析,從免疫學研究來看,兒童時期感染水痘—帶狀疱疹病毒以后,機體產生了免疫力,可以保持人體很長時間免受帶狀疱疹的困擾。但是隨著年齡增長,這種保護力度逐步下降,到50歲以后明顯下降。所以,50歲以后,人體缺乏特異性的針對這種病毒的免疫力,一有其他突發因素,就容易出現帶狀疱疹。

接種疫苗是有效預防措施

“帶狀疱疹可以引起全球的公共衛生問題。”傅傳喜介紹,它可以引起很多並發症,即使沒有並發症的帶狀疱疹也會引起疼痛和神經損傷,依然會影響患者的生存質量。據統計,美國每年與帶狀疱疹相關的醫療支出是10億美元。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官網顯示,由於國內缺少對該病有效的預防和治療手段,因此,國家相關部門將重組帶狀疱疹疫苗列入首批48個臨床急需新藥,加快審評審批進程。

徐金華介紹,帶狀疱疹前驅期無皮損僅有疼痛時診斷較為困難,且目前帶狀疱疹治療方法有限,因此,接種疫苗是預防帶狀疱疹的有效措施。

“中老年人感染性疾病發病風險高,疾病負擔重,重組帶狀疱疹疫苗是國內目前唯一一個專門針對中老年群體的疫苗。它的快速引進和上市,對維護中老年人的健康功能和提高中老年人健康水平有重要意義。”北京市預防醫學會會長鄧瑛說。

據了解,7月初,北京、上海地區開始接種重組帶狀疱疹疫苗,有社區醫院接種或線上App預約接種兩種方式供選擇。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