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住房租賃合同網簽備案實現“不見面”辦理

2020年07月06日19:4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上海:住房租賃合同網簽備案實現“不見面”辦理

新華社上海7月6日電(記者鄭鈞天、何欣榮)記者6日從上海市大數據中心獲悉,即日起,上海市住房租賃合同網簽備案可實現“不見面辦理”。即房東和租客可通過“隨申辦”微信和支付寶小程序、“一網通辦”PC端的“不見面辦理”專欄,實現“零材料”“零跑動”在線辦理。

上海市房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該部門通過跨部門電子証照調用、房屋信息多源校核、移動端在線電子簽名、多環節辦事流程移動化等手段,依托上海市“一網通辦”平台,進一步優化了業務流程、精簡了辦事材料,推動住房租賃合同網簽備案這一高頻政務服務事項“不見面辦理”。

據此,持《上海市房地產權証》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動產權証書》兩類住房証明的房東,可登錄微信和支付寶“隨申辦”小程序,或上海市“一網通辦”主頁,在“不見面辦理”專欄裡選擇“住房租賃合同新增網簽備案”事項,在線發起網簽備案流程﹔其余租賃辦事人收到短信提示后,即可登錄手機端或電腦端,核對信息、簽名確認后完成申請。

系統自動核驗通過的,租賃當事人次日即可取得加蓋有電子印章的《上海市住房租賃合同備案通知書》的電子証照,並可在手機端或電腦端“我的証照”中查看,租賃合同文本亦可在“辦件進度”中獲取。租賃當事人全程無需提交任何紙質材料,亦無需跑任何線下服務窗口,全程可實現“零材料”“零跑動”辦理。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