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七旬老人的真心“石”意:歷時5年刻畫三國江湖

2020年07月06日14: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浙江七旬老人的真心“石”意:歷時5年刻畫三國江湖

中新網金華7月6日電(記者 奚金燕 通訊員 葉環環 葉帝伯)《三國演義》塑造了一群叱咤風雲的英雄人物。在浙江蘭溪,一位七旬老人鄭壽根將其中200位英雄刻畫在石頭上,硬朗的白色線條在墨色如玉的石器上演繹長刀壯馬、忠孝仁義,勾勒出了一個刀光劍影的三國江湖。

76歲的鄭壽根退休前是餐飲業巨匠,14歲開始學習廚藝,曾擔任蘭溪餐飲協會顧問。做了一輩子煎炒烹炸讓他對色香味意型的追求極為精致,退休后他先用三年時間著書《蘭溪菜譜》,從食材的相遇寫到人的團圓,多少人情世故在一桌美味佳肴面前達到圓滿。

對生活充滿熱愛與好奇的他也曾自學木匠、水電、書法、繪畫。著作完成后他便開啟了跨界石刻之路:從食品上的雕花刻樹到石頭上的刀光劍影,從手法到心態都有很大不同。

“剛開始我在連環畫裡面找關公,電腦裡制作一下,大概在石頭上刻了兩天時間。給大家看了反映都很好,都覺得這個東西不錯。后來我說光刻一個人物也不行,劉備、關羽、張飛三兄弟一塊也不行,后來又有了諸葛亮、曹操、呂布等等,越來越多了。我就想《水滸傳》108將,那麼我要超過它,初步定下來要刻200個人物。”鄭壽根老人說。

要從眾多英雄人物中甄選出200位並不容易,鄭壽根四處收集資料整理上世紀的連環畫,為了讓人物形象准確更生動,他還學起網上沖浪、PS教程等年輕人的“時髦”玩意。

從原石到最后成品,從江邊頑石到如玉美器,每塊石頭要經歷選石、打磨、刻畫等42道工序。鄭壽根講究“事必躬親”,過去市面上普遍對黃蠟石追捧,對於黑色蘭江石態度冷淡,而鄭壽根卻偏偏挑選這不起眼的黑石頭,並逐漸體現出了價值。匠心見品質,在鄭壽根的精益求精下,每一塊人物石刻都威風凜凜虎虎生威。

如今,這部歷時五年的手工刻制《三國演義》題材石刻作品已經完成,正面刻有英雄人物,背面有介紹,共計200位人物3萬多字介紹。然而一顆匠心未完待續,鄭壽根說,接下來他准備繼續刻制《紅樓夢》系列人物。 

(責編:左瑞、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