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進鄉村

雲上聚焦脫貧攻堅

記者 王澍彬

2020年07月06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雲上聚焦脫貧攻堅

  一個鄉村藏著一個中國。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七一”前夕,“人民日報進鄉村”系列活動連線陝西商洛金米村、福建寧德赤溪村、湖南湘西十八洞村,以黨報人的視角,滴水見太陽,展脫貧攻堅基層畫卷,探扶貧減貧中國經驗。

  ——這裡,映照著一種情懷與一個百年的承諾。陝西商洛金米村,是三秦大地脫貧攻堅的縮影。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考察時指出,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我們將牢記殷殷囑托,打贏脫貧攻堅戰,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努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展望前景,陝西省商洛市委副書記李豫琦信心十足。

  ——這裡,記錄下一張大報與一個小村的情緣。福建寧德赤溪村,被譽為“中國扶貧第一村”。1984年,一封反映赤溪村貧困狀況的讀者來信登上人民日報頭版,由此牽出黨報與閩東山村延續36年的特殊情緣。“隻要有顆為民心,記者也能扶真貧。”回顧往事,人民日報老通訊員、閩東日報原總編輯王紹據激動如初。

  ——這裡,銘刻著一串足跡與一個理念的提出。湖南湘西十八洞村,“精准扶貧”理念首倡地。“在黨的領導下,我們解決了千年來的絕對貧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委副書記、州委宣傳部部長廖良輝難掩感慨。

  擴大“三個覆蓋面”,發揮“三個作用”,努力擴大主流價值影響力版圖。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人民日報社對外交流合作部主辦的“金台書聲”讀書會走出編輯樓,邀請社會各界一起深讀黨報、深讀時代。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讀書會化被動為主動,拓展線上傳播新平台,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人民日報進鄉村”雲上聚焦脫貧攻堅,就是新的嘗試。

  脫貧攻堅黨報始終在線,深入基層方識山鄉巨變。

  “人民日報進鄉村”活動將鏡頭對准鄉土中國,黨報編輯記者連線扶貧干部、農村致富帶頭人、返鄉創業大學生、網紅帶貨主播、脫貧農戶代表。人民日報湖南分社社長杜若原統計,分社記者近年來18次走進十八洞村。總編室要聞一版主編李仕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報扶貧報道跨越式增長。經濟社會部農村採訪室副主編朱雋坦陳,“腳底有泥,心中才有底。”陝西分社社長王樂文直言,“三秦巨變,人民日報記者一直在場。”人民日報海南分社社長趙鵬分享,“用腳底板一步一步丈量今日中國的偉大變遷。”經濟社會部副主任趙永平表示,“當好擂鼓手,為鄉親們加油,再加油!讓鄉村振興壯美圖景近些,再近些!”理論部主編歐陽輝暢談,發揮優勢講好“精准扶貧”理念。人民網副總裁唐維紅展望,“決戰決勝之年,我們會把鏡頭更多投向廣闊鄉村,見証脫貧攻堅歷史畫卷。”

  打通信息傳播“最后幾米”,讓黨的聲音流淌到田間地頭、百姓心頭。活動經人民網、人民視頻及學習強國等平台,陝西、福建、湖南三省融媒體平台同步播出,引發熱烈反響,在線總觀看量達2300多萬。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甘肅省隴南市“隴上庄園”網店負責人梁倩娟留言,“這些天,跟隨黨報進鄉村的鏡頭,見証了很多奮斗故事,收獲了很多奮斗勇氣。感謝人民日報!”

(責編:任志慧、鄧楠)